人氣 3324

暖冬亂花期? 台南麻豆文旦早兩個月開花

#地方 #麻豆 #文旦 #開花 #暖東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知名台南麻豆文旦傳出不正常開花,比正常花期早了近兩個月,農民懷疑和暖冬有關。台南區農改場研究員張汶肇說,文旦提早開花和暖冬關係不大,可能和提前剪枝及灌水有關,早花建議全部剪除,重新在3月開花才能配合中秋節前上市,賣得好價錢。但冬天溫度一年比一年高,麻豆文旦也會提前成熟,建議農民在冬至後甚至隔年元月才剪枝及灌水。

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表示,麻豆區麻豆文旦種植面積有835公頃,一年產值逾10億元,早花是不正常的,但佔比例應不高,也是年年都會發生,今年尚未看出特別明顯,因為農會今年要研發柚花紅茶,曾到果園要採文旦花,但採到的不多,早花只要及時剪除重新再開花,就不會影響收成。

台南麻豆文旦部分最近陸續出現不正常開花,比正常花期早了一個多月,台南農改場認為與暖冬無關。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麻豆文旦部分最近陸續出現不正常開花,比正常花期早了一個多月,台南農改場認為與暖冬無關。記者吳淑玲/攝影

陳姓農民在麻豆附近葫蘆埤附近,種植一分多地的文旦樹,發現至少有一半的果樹都結滿花苞,有些甚至已經開完花,開始結果,因目前不是柚花正常花期,一般要在3月開花才正常,往年有幾株會提前開花,但不像今年有一半果樹都開花,嚇了一跳,還要雇工剪花,他詢問其他農民也有類似情形,才懷疑是否暖冬造成。

台南區農改場研究員張汶肇說,果樹出現少數提前開花昰很正常,和暖冬關係也不大,應該是農民栽培管理出現問題,太早剪枝及灌水,因現在都是雇工,有農民在10月就剪枝,加上灌水,就會催開花,又要多一道工把花剪除;最適當的時間是冬至過後甚至可以在隔年元月才剪枝和灌水。

張汶肇說,主要是現在氣溫年年升高,造成麻豆文旦會早成熟,以往是在白露前後,現在都提前到8月就收成開始敗售,所以提醒農民要調整栽培管理方式,因文旦屬於節氣的水果,白露前後採收,應付中秋節的需求,才能賣到好價錢,今年白露和中秋節只距離5天,農民要注意開花、結果及收成時間,才能賣得好價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