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8

全球經濟世銀示警… 國發會今端擴大內需方案

#寰宇 #國發會 #經濟 #內需

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沈婉玉/台北報導

世銀呼籲各國改變支出、投資和舉債模式,以因應經濟下行風險。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說,將以各部會政策工具擴大內需來因應。據悉,包括電動機車購買補助、擴大減免一及二期大貨車汰舊換新貨物稅等。國發會去年十一月啟動跨部會資料蒐集,今天會在行政院公布「因應二○一九年總體經濟變動政策規劃」的擴大內需方案。

鄭貞茂說,去年底各式統計資料皆顯示,今年經濟成長趨緩,因此國發會提前啟動因應措施,擴大內需方案符合世界銀行提出的「政策緩衝區」,但世界銀行的預測僅是「警訊」,接下來的景氣對策方案仍需視實際情況隨時調整因應,以面對多變的環境。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經濟雖有風險但不至於到經濟危機的程度,應堅持採「包容性的成長」,不僅要拚經濟,還要顧所得分配及全民福祉。前財長張盛和表示,必須審慎評估中美貿易戰對我國經濟影響有多大,若影響重大,政府可能要加碼公共投資,但財政工具效果有限,整體政治和經濟環境的改善才是最重要的。

「外界不要把債務當成怪物」,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徐仁輝說,台灣的債務占比相較其他國家並不高,發紅包當然不好,但若拿來進行資本支出、增加投資效益就是好的。政府不要債留子孫,但也要種樹給後代乘涼,不要當分配型的政府,要當建設型的政府。

梁國源說,世銀仍是下滲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的舊思維,認為富人及企業減稅可惠及貧苦大眾,因此建議政府要做反景氣循環措施;不過,近年來國際貨幣基金推動包容性成長措施,讓所有參與者可雨露均霑,來維繫經濟的持續穩健成長,因為分配不均對經濟成長會造成潛在衝擊並助長民粹主義,成長策略不可狹隘。

不過,梁國源說,各主要機構認為今年經濟不如去年,世銀是「開第一槍」,但全球經濟狀況會不會那麼差,還很有討論空間。貿易戰會有影響,但影響有多大,目前是「故事性的報導多於實質性的數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