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天災要求勞工銷假 勞部:最遲7天內補休

#天災 #勞工 #銷假 #補休 #勞基法 #例休 #特休假 #國定假日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勞動基準法》中針對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有給與雇主彈性,可以在徵得勞工同意之後,要求勞工在例休、特休假、甚至是國定假日回來上班。勞動部日前函示,強調事後補假原則上是銷假日後立即補休,但是如果經雙方同意,可以在7日內補休。
 
為給予雇主在人力調度上彈性,《勞基法》第40條中規定,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得停止第36條至第38條所定勞工之假期,也就是例休、國定假日、以及勞工排定的特休假。但停止假期的工資應加倍發給,並應於事後補假休息。
 
圖為颱風來襲,許多上班族的雨傘幾乎快被強風吹歪。圖/中時資料照片梅莎颱風明發展成中颱,暴風半徑擴大,受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將有局部大雨發生,圖為北部地區午後下起滂沱大雨,民眾撐傘仍抵不住瞬間大雨。(陳信翰攝)
 
勞動部官員表示,雇主可能會遇到颱風、火災、地震、甚至疫情等突發事件,臨時需要人力來應急,所以需要勞工取消假日回來工作,通常這樣的銷假會形成勞工連續上班。
 
官員指出,遇到突發事件常會讓勞工費心費力,所以為了調節身心、消除疲勞,避免連續工作多日致有過勞之虞,所以規定「事後補假休息」,原則上應於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工作結束之後旋即補假休息,但是過去也曾函釋,勞雇雙方可於事後另行協商排定適當日期補假休息者,但這補假至遲應於銷假工作結束後7日內實施。
 
舉例來說,一間正常周休二日公司在周六發生火警,雇主請部分勞工在周日回來協助清點財物,等於暫停勞工例休假日。雇主要停止勞工假日來因應突發情況,必須在事後24小時內,詳述理由,報請當地主管機關核備,且勞工在周日完成清點後,雇主必須要在周一讓勞工補假休息,但若經勞雇協商同意另訂日期,這個補假必須要在下一個周日前補休完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