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106

什麼是議價率? 內行人的風向球

#多空 #議價率 #殺價 #開價 #成交價格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地產市場有很多調查數據,其中一項是議價率,過去沒有實價資料,此一數據參考性質較高,但現在不同,議價率除可作為購屋殺價參考,許多內行人更用來觀察房市景氣變化。
 
議價率除可作為購屋殺價參考,許多內行人更用來觀察房市景氣變化。(好房資料中心)
買房子不可能完全不殺價,實價登錄後,買方議價的態度更趨強硬。(圖/資料照片)
 
議價率一般也稱議價空間,指是的賣方,包括建商、屋主開出的價格,和最終實際成交價格的落差比率。
 
議價率公式是:開價與成交價的價差,除以開價。
 
比如建商開價一坪50萬元,實價成交40萬元,議價率就是20%,也就是打8折。
 
早先業界公布此一數據,由於僅有開價,缺乏實際成交資料,加上很多建商喜歡開高高給人殺,因此多數人對議價率都是「看看就好」的態度,認為不是很實用,也不具指標。
 
但實價登錄上路後,開價和成交價都有資料可查,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表示,此一數據變得很具市場意義。
 
一來購屋人可了解各區域殺價空間,出價可更精準,買貴的機率降低,另一方面,多數屋主、建商開價也會更貼近本地市場。比如大台北目前預售屋議價率大多在12~15%,但在宜蘭礁溪就只有6~7%。
 
另外,從議價率變化,也可看出房市變化。如果議價率快速擴大,代表買賣雙方對市場不同調,反映在市場上,就是不好成,想賣房子的人,要有心裡準備。
 
如果市調顯示,議價率縮小,那麼在空頭市場時(如現在),表示賣方在降價,消費者可以追殺,當然後市也可能進一步壞下去;而在多頭市場上,則反過來表示買方在追價,可能出價得更大膽一些才能上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