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417

剩10%殺價空間 7/1新制上路「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掰了

#多空 #預售 #平均地權條例 #實價登錄 #議價率 #殺價 #開價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隨著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7月1日上路,市調單位發現,現在業者為新案開出不合理的高價,不僅會提高建案銷售難度,更可能成為出頭鳥,遭有心檢舉人士盯上,因此預料在預售屋實價登錄及檢舉獎金制度建立後,「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將成為歷史,議價空間也正在收斂下滑中。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北桃2023年第二季新成屋、預售屋平均議價率全創新低,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10.36%,較去年同期下滑1.3個百分點;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9.79%,年減1.91個百分點;桃園市平均議價率約9.09%,跟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97個百分點。
 
目前北北桃新成屋、預售屋平均議價空間約1成。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房市。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雖說今年來新建案市場整體人氣、買氣表現平淡,但多數新建案並沒有比較好殺價,北北桃新建案第二季平均議價率都在歷史新低點,之中台北、桃園更是連二年下滑,新建案議價空間僅約一成左右。
 
盤點近年數據,台北市新建案平均議價率最高紀錄出現在2018年,第二季議價率達16.98%,不過2019年同期議價率便下滑至15.2%,2021年間市場熱絡,新建案開價攀高,議價率回升至12.99%。但接下來北市議價率便連年下滑,今年第二季議價率僅10.36%,為歷史新低點。
 
北北桃建案議價率統計,議價空間全面縮減。圖/住展雜誌提供
北台灣建案議價率統計。圖/住展雜誌提供
 
至於新北市新建案平均議價率,歷史最高點出現在2017年,第二季議價率達15.01%,由於建案讓利後成交情況好轉,2018年起議價率一路下滑,直至2022第二季,新建案的議價率小幅回升至11.7%,但今年第二季,議價率又降至9.79%新低。與新北相同,桃園市新建案平均議價率在今年第二季首次低於10%,處於9.09%的歷史低檔。
 
成采錡認為,新建案議價率下滑,除業者因高營建成本堅持建案價格,也與預售屋實價登錄有關,隨著房市買氣走緩,預售屋實價登錄有助於業者提出更準確的產品定價策略,為建案設定「沒讓利也賣得動」的總價範圍。
 
加上多數消費者踏入接待中心前,會先看過實登,建案合理開價有助於縮短買賣雙方議價時間,因此今年北台灣主要重劃區,紛紛出現開價貼近區域行情的新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