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6

可惜!台鐵70年活化石「守車」 2024年後將陸續消失

#交通 #政策 #守車 #台鐵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從台灣鐵路管理局成立之初就存在的「守車」,至今已超過70個年頭,依舊馳騁在鐵道上,是台鐵的「活化石」。不過台鐵局說,隨著車輛汰換計畫正在進行,預計2024年後將陸續淘汰,莒光號、復興號首當其衝。鐵道專家就感嘆,動力集中式列車的舊時代將走向結束。
 
「只要有機車頭和守車,就是一個列車。」台鐵機務處長陳詩本一句話,點出了守車的重要性。而守車需具備三大要件,分別是車長閥、壓力表、手軔機。
 
貨物列車守車在夜間行駛畫面。記者曹悅華/攝影
貨物列車守車在夜間行駛畫面。記者曹悅華/攝影
 
陳詩本說,守車就像是車長的辦公室,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列車安全行駛,負責協助司機操控煞車以及檢查氣軔,一有緊急事故,如列車脫節等,必須緊急拉手剎車。
 
陳詩本說,目前台鐵僅有部份貨車在最尾端加掛,以及莒光號、復興號、藍皮列車和部分PP自強號等客車的第一車看的見守車身影,新的電聯車已經不存在守車。
 
根據台鐵統計,莒光號剩176輛、復興號剩37輛、PP客車剩68輛守車,合計剩281輛守車。其中莒光號和復興號都已經行駛逾30年,配合車輛汰換計畫,2024年後就會看不到守車身影。
 
不過據悉,台鐵內部有在討論保留部份為配合無階化,已改為自動門的莒光號,可能未來旅客還有機會在客車車廂內看到守車配置。
 
至於貨車,則剩下93輛守車,其中專用守車剩33輛,使用年數逾50年;蓬守車剩60輛,使用年數38到53年不等。
 
陳詩本說,目前貨車守車尚無具體退役時間表。不過據了解,2015年貨物列車開始高速化後(時速可達100公里),台鐵曾經想要改造50輛守車,新增轉向架及冷氣,約需兩千萬,至今仍無下文。
 
內部就坦言,守車車況不佳、運用率不高,功能也被取代,這是不爭的事實。由於不符合現代需求,終究會走向報廢之路,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台鐵局長杜微也說,許多人對守車確實存在懷念,但淘汰是個趨勢。貨物列車已經不需要加掛守車。
 
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說,曾經全世界都用過守車,但隨著自動化跟管理方式改進,很多國家已經捨棄,像是日本、美國都已經拿掉,只剩泰國跟我國。貨物列車加掛守車的景象,就像個「活化石」,側面還有「無論軍民不得搭乘」的字樣,很懷舊但功能性愈來愈不需要。
 
鑽研守車多年的鐵道專家也說,守車就像是台鐵舊時代的一個稱呼,就算車廂上「守車」兩字消失,但精神永遠不會在台灣鐵路中消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