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嘉義以南5縣市大雨特報! 吳德榮示警今起慎防致災天氣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烟花在浙江海面,向西北轉偏西,25日晚間從杭州灣南方進入大陸,登陸後將迅速減弱並在華南打轉;另一輕颱尼伯特向北北西轉西北,快速撲向日本,27日影響本州北部。雖說影響東奧的機率不能排除,但其實強度不強,不侵襲的機率也存在,應該再觀察。
 
吳德榮說,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25日起季風低壓環流將緩慢北移,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逐漸向北調整至台灣附近。西南季風為行星尺度(季風從南半球跨赤道、經印度洋、孟加拉灣、中南半島、南海、台灣至中太平洋,長達6000公里以上)的大氣環流,高溫、高濕很不穩定,模式模擬持續至8月3日型態仍未改變。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25日嘉義以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25日嘉義以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他說,台灣的天氣將是迎風背風兩樣情,迎風面逐日皆有強對流發展的潛勢,並將累積大量的降雨,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絕不可小覷。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常是晴朗酷熱、需要防曬、防中暑的天氣。
 
吳德榮說,25日苗栗以南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較大雨勢,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是高溫、酷熱,最高溫可達38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25日北部25至38度,中部24至34度,南部24至34度,東部24至38度。
 
他說,明天起天氣型態雖然類似,但西南季風逐日向北調整,不穩定(熱力及動力)大氣的影響範圍,有逐日擴大趨勢;範圍較小時,常有南部略往中部擴展;範圍大時則除了中南部,更擴及更多區域;雨勢的大小也視大氣不穩定度而略有變化,都需逐日觀察最新的模擬。而北部、東半部則需注意連日高溫、酷熱,很容易造成熱傷害的天氣。
 
中央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西南風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25日嘉義以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