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77

台塑麥寮海淡廠 環評過關

#地方 #六輕 #麥寮 #環評

經濟日報 記者蔡銘仁/台北報導

台塑麥寮海淡廠環評今年3月有條件過關,但對於每年2至5月枯水期日產水量爭議,引起台塑不滿。環保署環評大會昨(1)日審查,確認通過環評,決議改為枯水期彈性調整為月平均日產8至10.5萬噸水量;全年產水量也要達1,700噸以上,麥寮海淡廠最快今年底前動工。

台塑六輕每日使用濁水溪集集攔河堰30萬噸水,在冬季枯水期發生與農民搶水狀況。環保署環評大會在2008年審查六輕四期第三次環差案時,要求台塑六輕在枯水期自籌水源。

圖為六輕廠空拍圖。 報系資料照雲林縣政府將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加嚴管制,全國最嚴格。圖為六輕廠空拍圖。 報系資料照

台塑六輕今年提出麥寮海水淡化廠興建計畫,預計投入54億元,在六輕廠區內興建每日產水10萬噸的海水淡水廠,可供應包括台塑、台化、南亞及台塑化等六輕廠區的66家業者使用。

3月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時,環署要求該廠每年2至5月枯水期必須日產10萬噸淡水。台塑無法接受,認為日產10萬噸要求較無彈性操作空間,一旦低於10萬噸將違反環評承諾,高於10萬噸有超出環評量疑慮,恐面臨罰款或法律責任。

雙方來回討論後取得共識,修正為排除不可歸責因素期間,枯水期產水量為月平均日產量需達8至10.5萬噸。不可歸責因素包括海水水質超過海水預處理系統處理值、天災、供電異常、設備異常、其他等。

另針對環署提出,應在環評通過後三年內完工運轉要求;台塑表示,在開工前,證照送審等程序完成約需兩個月,盼能放寬。取得許可及證照後三年內完成興建,取得營運相關法定文件及證照後正式運轉。

六輕海淡廠環評過關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六輕海淡廠環評過關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