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65

炎夏吃冰要小心 新北抽驗名店「三商巧福」、「芋頭大王」都中槍!

#政策 #地方 #衛生 #食安 #剉冰 #三商巧福 #芋頭大王

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新北報導

近日全台氣溫連連飆升,甚至部分區域逼近40度,也讓許多人燃起吃冰慾望,但愛吃冰的人就要注意了!新北衛生局公布最新冰品生菌數隨機抽驗結果,但土城「芋頭大王」就有1件食用冰塊經複檢,仍不合格且超標2.5倍,並遭開罰3萬元罰緩,此外知名連鎖餐飲店「三商巧福」竹圍二店,也遭驗出也超標2.3倍。

炎炎夏日總忍不住吃冰,但就要注意衛生條件是否良好。(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冰 冰淇淋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衛生局自5月起分段隨機抽驗161冰品、冰塊,結果發現知名冰品店「芋頭大王」土城店「綠豆牛奶冰」生菌含量不合格,限期改善後複檢時仍生菌數仍高於「250,000 CFU/ml」,超標標準值「100,000 CFU/ml」2.5倍以上;此外同為知名連鎖店「三商巧福」竹圍二店也遭驗出「食用冰塊」「生菌數230 CFU/ml」,超過「標準值100 CFU/ml」2.3倍。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楊舒秦指出,針對土城「芋頭大王」因複檢仍不合格,已直接開出3萬元罰單警告,同時「三商巧福」竹圍二店於複檢時,已不再使用原本店內「製冰機」的冰塊,改採用直接叫貨的方式取代,所以已無衛生疑慮。

「芋頭大王」土城店複檢仍不合格。(圖/衛生局提供)

剉冰(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近日氣溫連日飆升,業者與民眾都必須注意食品保存方式,冷凍或冷藏食品時,冰櫃冷凍溫度須維持攝氏–18度以下、冷藏溫度須維持攝氏7度以下,才能確實達到防止食品變質的效果。

楊舒秦最後提醒,倘若誤食細菌過量或遭汙染食品,就可能引起急性腸胃炎,除上吐或下瀉,也可能合併腹痛、發燒、腹脹等症狀,輕者休息數日可痊癒,重者則會引發高燒、脫水,甚至腸穿孔等併發症,所以不管是食品業者或民眾,都必須注意食品衛生安全。

抽驗飲冰品複抽檢驗結果不合格名單如下(資料來源/新北市衛生局)

序號

品項名稱

抽驗廠商

檢查項目(標準)

判定結果

後續處辦

名稱

行政區

地址

1

綠豆牛奶冰

芋頭大王

土城區

土城區學府路193號1樓

生菌數>250,000 CFU/ml

(標準:100,000 CFU/ml以下)

與規定不符

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罰鍰

 

初抽飲冰品不合格名單,限期改善中

序號

品項名稱

抽驗廠商

名稱

行政區

地址

1

食用冰塊

開門茶堂

汐止區

汐止區新台五路1段99號

 

 

初抽不合格,停業或停售名單如下

序號

品項名稱

抽驗廠商

檢查項目(標準)

歇業或停售

名稱

行政區

地址

1

抹茶紅豆雪花冰

黑糖嬤嬤

板橋區

板橋區漢生東路312號

大腸桿菌28 MPN/ml(標準:陰性)

大腸桿菌群460 MPN/ml(標準:100 MPN/ml)

停售

2

牛奶雪花冰

合味美食

汐止區

汐止區宜興街18號

生菌數150,000 CFU/ml

(標準:100,000 CFU/ml以下)

停售

3

食用冰塊

三商巧福竹圍二店

淡水區

淡水區民權路113號

生菌數230 CFU/ml (標準:100 CFU/ml以下)

停售

4

奶茶

Yami Yami Tea House

土城區

土城區青雲路380巷1號

生菌數39,000 CFU/ml(標準:100 CFU/ml)

大腸桿菌群460 MPN/ml(標準:10 MPN/ml)

歇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