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06

彭淮南20年 明日理監事會終結14A總裁傳奇

#多空 #彭淮南 #央行 #利率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在位近20年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已年近80,歷任4位總統、15屆內閣,將在2018年2月25日下台一鞠躬。而明(28)日的央行理監事會議,將是他總裁任內最後一場公開活動,備受關注。

央行總裁彭淮南(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央行總裁彭淮南(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儘管各界勸進聲浪不斷,新央行總裁人選也還青黃不接,但彭淮南仍強調:「央行總裁是我最後一項公職,也是我最後一個任期。」

彭淮南主導台灣的匯率與貨幣政策超過20年,據《中央銀行法》第一章、第二條,中央銀行的主要職責有4項: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及對外幣值穩定、在前述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而許多人對彭淮南的利率及匯率決策多所批評,但不少學者仍表示,從過去20年來台灣的利率、匯率、物價等指標來看,彭淮南已盡到這4項職責。而彭淮南貴為全球唯一的「14A總裁」,也可說是實至名歸。

彭淮南能確實執行任務,來自於他強勢的主導性,以匯市來說,彭淮南雖宣稱新台幣匯率是由市場決定的,只有在市場不正常狀況發生時,央行才會進場維持穩定,但業界都心知肚明,央行為了促進經濟發展,常態性的進場干預買進外匯,使新台幣匯率長期趨於貶值。

而19年來彭淮南讓台灣的利率從6%多降到不到2%,先後因應美國泡沫破滅、911恐攻和全球金融海嘯,當時央行幾乎月月降息,最具爭議的是,這也導致利率長期在低檔徘徊,除了存款戶利息變薄外,更嚴重的,低利率形同鼓勵向銀行借錢炒房,造成房市狂飆,儘管央行2010年祭出房貸管制,仍壓抑不住房價一路上揚。

如今彭淮南即將下台一鞠躬,也象徵了一個時代的結束,外界多預期新總裁的作風不會變,但利率慢慢往上走,而匯率政策則將不變。業界也表示彭淮南總裁認真、愛研究的形象,總是做好準備,甚至預先看見危機的能力,將長存於大家的心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