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62

彭淮南暗示 升息將近

#多空 #央行 #彭淮南 #房貸 #利率

記者呂清郎、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升息腳步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6)日指出,「長期利率不會永遠這麼低」,央行有責任提醒消費者注意利率調整風險。央行理監事會決議文更首度提及,由於房貸支出占家庭所得比重逾三成,借款人宜「留意未來利率變動風險」。

央行提醒消費者注意利率調整風險,借款人宜留意未來利率變動風險。(圖/好房資料中心)

央行昨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連續第九季維持重貼現率1.875%不變,這也創下75年第3季以來,央行維持重貼現率不動時間最長紀錄。央行是在75年第3季將重貼現率自4.75%降至4.5%,之後連十季未調整,直到78年第1季才調至5.5%。

彭淮南昨天指出,央行貨幣政策「目前」還是維持適度寬鬆的基調不變,理監事會也決議維持現行利率。但他強調,央行有責任提醒消費者,不能預期長期利率一直都會這麼低,利率總是會變動,由於未來存在很多不確定性,「萬一利率調整,該怎麼辦?」一定要注意風險控管。

至於我國是否會有房貸風暴?彭淮南說,不希望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所以要防患未然,央行要告訴消費者可能面臨的利率風險。

除了提醒房貸戶注意利率走高的風險,對於最近市場預期長天期利率走高,造成台電、台積電等公司債發行不順,彭淮南也強調,目前發行長期債券的利率水準還是「相當合理」,企業不能預期利率永遠會那麼低。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指出,10月有電價等各項消費類漲價,將推升第4季通膨,如果目前經濟復甦有延續的跡象,預估央行明年第1季就會調升利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