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31

川普稅改案過關 恐將衝擊台經濟

#多空 #川普 #美國稅改 #台灣經濟

好房網News記者吳建良/台北報導

在絕大多數共和黨人支持下,川普政府提出的《減稅與就業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19日下午在聯邦眾議院闖關成功。法案當天晚上在參院雖然小遇亂流,被指出其中3個條款需要刪除,但最後仍以51對48票過關,眾院將在20日表決參院的新版本。這場美國自1986年以來的最大規模稅改,也即將成為川普總統在國會取得的首場勝利。

川普稅改案過關(取自Donald J. Trump臉書)

美國稅改實施後,全球資金恐出現大挪移,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稅改鼓勵企業到美國投資,對台灣而言,需要環評、與能源相關企業將出走。

林伯豐今天出席三三會12月例會,針對美國稅改議題,他表示,美國稅改吸引原本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陸資企業、台資企業都到美國投資,不但吸引企業出走,也會對台灣整體產值、經濟成長率造成影響。

林伯豐也建議,台灣因應美國稅改,政府應該提出提振投資環境的具體作法,但不一定是要跟進減稅,而是要比較鄰近國家的稅率,找出相對具有優勢的策略。共和黨人說,川普稅改可以讓美國公司在海外賺取的數兆美元匯回美國、引發投資熱潮,這樣一來便可創造就業機會、提升美國工資。民主黨人則認為這把一切想得太美好,真正獲利的其實就是富豪與投資大戶,甚至包括川普本人。雖然川普宣稱自己只因為稅改吃虧而非獲利,但民主黨批評,,除非川普公佈他的報稅表,否則這種說法只是嘴砲。

荷蘭國際集團(ING Group)的卡斯頓‧布爾澤斯基認為,川普的稅改與刺激經濟策略與80年代的「雷根經濟學」相當類似。雷根曾說:「只要降低公司稅率,政府就能增加收入。」但布爾澤斯基說,這個美夢在80年代後來並未實現,「問題是,在2018年,這樣的好事會不會發生?」有學者認為,短時間內很難真正看出中產階級是否真正獲益,但相對清楚的是,高收入者一定開心、政府稅收在經濟好轉之前也難有起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