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35

勞基法修正 四不變四彈性

#勞基法 #一例一休 #七休一 #工時 #政策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昨(9)日在勞團抗議聲中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政院提出「四不變、四彈性」兩大修正重點,賴揆強調,這次修法是為了拚經濟,對於鬆綁七休一,會要求勞動部秉持平衡原則,真的合理要求就會給彈性。

勞基法修正重點,四不變四彈性

賴清德昨天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修法內容,他強調,政府既有決心拚經濟,就必須積極面對問題,拚經濟不分黨派,呼籲朝野共同承擔,理性客觀看待修法內容。他並表示,已向蔡總統當面報告,總統表達充分支持的立場。

賴清德表示,這次修法有兩大重點:四不變及四彈性。「四不變」保障勞工權益,包括正常工時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周休二日原則不變,連續上班12天並非常態。 「四個彈性措施」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包括加班彈性,讓加班額度可在三個月內挪移,每月最高54小時,但須經勞資協議才能施行。

鬆綁七休一,讓例假可在每七日的周期內來調整,但須經勞資協議及政府把關;以及輪班間隔彈性、特休假運用彈性。

對於企業認為,鬆綁七休一加了多層把關機制後,未來可能被駁回,仍未鬆綁?

賴清德表示,他會要求勞動部秉持「平衡」原則,「真的有需要的、真的合理要求的」,就應給彈性,若藉此法希望謀求公司更大的方便,勞動部會禁止,這是執行問題,基本原則是「安全跟彈性」要取得平衡。

對於勞團要求還勞工七天假,賴清德說,這次修法在工時不變下,沒有七天假的問題。林美珠也強調,這次修法對周休二日原則不變,不是政策髮夾彎,只是給勞資雙方更大彈性。

記者潘姿羽、陳慶徽/台北報導

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昨(9)日定案。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下周將分別與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地方政府召開會議,訂定完整機制、並討論如何確實落實勞資會議。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表示,將從三方面著手,一是這三年勞檢有700多家企業被檢查出沒有開勞資會議,會去追查這些企業有沒有改善。

 

律師娘講座已爆滿?沒有時間哭了...先加入好房網會員
下一場暢銷作家【女王】講座,即將開放報名!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