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4

勞動部嚴格把關?最後可適用七休一鬆綁僅12個行業

#政策 #勞基法 #勞動部 #七休一 #一例一休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勞基法》新制即將於3月1日上路,勞動部今日正式公告可適用七休一鬆綁的行業。由最早預告38個行業,大幅縮減至日前勞動部法規會審查通過15個行業,今日公告再進一步減少為12個行業,似乎凸顯勞動部嚴格把關。

勞動部強調,執法沒有空窗期,絕不允許企業違規脫法情事,自3月1日將加強勞檢,違者可罰2至100萬罰鍰。

七休一新制即將於3月1日上路(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七休一新制即將於3月1日上路(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任勞動部許銘春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公告《勞基法施行細則》、《勞基法》第36條第4項指定行業(適用七休一鬆綁之行業)、《勞基法》第34條第2項但書適用範圍(適用輪班間隔8小時之公司)等,並自3月1日生效。

根據勞動部公告,有12個行業可在「四種特殊」情況下適用七休一之鬆綁,亦即可連上12天的班。和先前法規會審查通過版本相較,減少3個行,勞動部官員解釋,主因是在與行政院主計總處核對行業所歸屬的行業別,整併相關行業,並刪除原本就已經適用4周變形工時的展覽暨會議商業(該業已可連續工作12天,不須再適用)。

外界預估,有12個行業可在「四種特殊」情況下適用七休一之鬆綁,將有近300萬勞工受影響。勞動部對此說法持保留意見,因為各行業僅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可適七休一之例外,絕非全面性勞工都會受影響。

舉例來說,製造業勞工多達200萬,但勞動部僅允許製造業勞工在海外出差或工作時可適用七休一之鬆綁,而製造業能出國出差的勞工並非多數。

還有製造業可在為辦理非經常性活動或會議,如公司周年慶辦運動會、登山活動,在此情況下,亦可挪移例假,一年中僅有數次,絕非常態。

至於配合年節、紀念日,因應公眾生活便利之所需,可適用七休一之鬆綁的行業,僅有食品及飲料製造業、燃料批發業及其他燃料零售業、石油煉製業3行業。若非上述假日,也不可適用。

勞動部提醒,適用七休一例外的行業別,仍有「時間、地點、性質、狀況」條件限制,絕對不是任何時刻都可運用七休一之鬆綁。

勞動部表示,輪班換班間距彈性七休一例外之適用對象,也不是勞動部公告即可實施,個別企業要運用彈性,仍須取得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才可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