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

一例一休 拚闖頭關

#政策 #一例一休 #七休一 #勞基法 #勞資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藍綠黨團本周發起甲級動員。這項修法拚本周出委員會,為換取過關,黨政人士透露,輪班間隔例外8小時微調,將主管機關把關機制入法,以化解各界的疑慮。而放寬七休一政院堅持院版條文不動,但行政作為上,已向黨團說明,擬由勞動部一次公告,不採企業申請制。

有勞工團體不滿政院勞基法修正案,日前前往行政院大門口前抗議。圖/王德為。有勞工團體不滿政院勞基法修正案,日前前往行政院大門口前抗議。圖/王德為

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再修法爭議不斷,過勞功德會昨號召粉絲頁民眾赴政院抗議,由十位青年代表落髮剃度,為勞基法現行條文誦經,象徵送它一程。

綠營內部也雜音不斷,為此,賴揆在11月29日、30日連續兩天與民進黨立委餐敘,尋求共識。勞動部長林美珠與政院政務副祕何佩珊12月1日也赴民進黨立院黨團會議說明,希望有關放寬7休1文字盼不予更動。維持政院版修正草案。

據悉,由於輪班間隔「例外」8小時已被網路汙名化,勞團反彈過度向資方靠攏,綠委也認為只規定勞資協商同意,即可例外核准8小時太過寬鬆,因此行政立法有共識,決定微調。黨政人士說,輪班間隔原則11小時沒有改變,新增例外8小時,將就特殊行業、特殊情況核准,由各行各業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以及勞動部二道關卡把關核准,才能進行勞資協商同意。

至於7休1文字條文雖不動,但勞動部承諾三道把關措施,第一道是民國105年9月勞動部函釋一例一休有3例外,包括屠宰業或運輸業、媒體採訪、觀光旅遊,將重新檢視是否有必要調整;第二道是放寬7休1,勞動部將召集各部會盤點一次公告,定期檢討,不採企業申請制;第三道是公告放寬產業,會依行政程序法規定,附條件與附期限。官員說,未來產業若是因為人力不足,勞動部就不會同意放寬。

民進黨立院黨團針對一例一休再翻修,在社福與衛環委員會周一及周三兩天排審都發動甲級動員,希望周三順利送出委員會,呼籲在野黨理性探討。

國民黨團預計4日不再冗長發言,將就國民黨團、各立委的版本,與林美珠就事論事討論,針對公立醫院、台鐵間隔輪班問題,將嚴格為勞工把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