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144

老屋健檢没甜頭 寧買新房不養老屋

#老屋健檢 #政策 #營建署 #老屋重建 #補助 #買房

好房網News記者李冠霖/整理報導

老屋健檢效率不彰,內政部營建署統計,今年全台僅有1.29萬件民眾進行初步評估,遠低於總數高達380萬的30年老屋,凸顯民眾參與老屋健檢意願不高,甚至寧可買新房,不願養老屋。

資料顯示民眾為老屋健檢的意願不高。(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儘管日前政府新北市政府開始受理「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規劃設計及實施經費補助」申請各縣市也都祭出老屋重建福利,但現實層面上,民眾連申請老屋健檢評估的次數都少之又少。根據營建署統計,2016前,全台屋齡30年以上老屋約為384萬戶,但細看營建署今年度的既有住宅耐震安檢補助各直轄市、縣(市)辦理件數表,全台申請初步評估的件數才1萬2950件,申請詳細評估的件數甚至只有249件。

其實老屋辦理耐震安檢初次評估,政府是採取全額補助的方式,而在初步評估後發現有安全疑慮者,才需要付費進行詳細評估,政府也會給予45%,不超過60萬元的補助。

然而日前桃園市議員黃婉如就分析,民眾不願參加健檢的原因,除了檢查後所衍生的改善費用須由民眾自行負擔,另外在補助經費有限下,民眾根本不想面對檢查後發現的問題,且民眾擔心檢查結果也可能影響房價。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指出,對健檢結果安全有疑慮的房屋,買方雖可藉此議價,但賣方也可選擇不賣,最重要的是,屋主不賣繼續居住其中,「居住安全」的根本問題還是存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