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2

七天國假怎麼還? 政府解套:增勞工特休假

#政策 #一例一休 #七休一 #林全 #勞基法

記者陳素玲、王寓中、管婺媛/台北報導

針對一例一休等勞工休假爭議,行政院長林全接受電視專訪表示,希望立法院下會期能通過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有關「七休一」的裁量基準,這個月底前就要釐清,盡快公告。據了解,在公布前,行政院會和立院民進黨團充分溝通,先取得黨內的共識。

而為解決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爭議,勞動部更進一步證實,勞工特休假年資門檻及天數都會放寬,將朝讓資淺勞工享有特休假、縮短級距並放寬特休假天數等方向著手,做為一例一休修法配套方案,「大家都想降低全年總工時,途徑不是只有維持國定假日」,但具體方案尚未出爐。

這意味勞工特休假門檻及天數都會再放寬,如果成真,未來不但新進勞工不必滿一年就可享七天假,勞工特休假還可能增加。

目前勞基法對勞工特休假的規定是,年資滿一年以上者有特休假七天、滿三到五年者10天、五年以上到十年者14天、滿十年以上者每增加一年年資增一天假,最多30天。

對於政府擬以特休假換國定假日,高教工會表示,特休假勞工不一定休得到,國定假日放假效果比較好。如果政府真有方案,不能又是片面決定,應透過公聽會等程序,聽取勞資政意見才能定案。

勞動部表示,勞團希望維持國定假日,目的是為了降低全年總工時,勞動部推動周休二日的立場也是一樣,但國定假日通常是為了凝聚全體人民情感,有一定意義,因此可能隨時調整。

勞動部表示,如果大家都是為了降全年總工時,則檢討勞工特休假,也是可以討論的方案,「勞團與政府努力方向相同,但方法可以不同」。

勞動部表示,新的勞動型態不斷翻新,現行勞工必須工作滿一年才有特休假,勞工特休假可以考慮年資資淺化,亦即讓資淺勞工享有特休假,因此未來如特休假門檻、分級級距及天數,都可以放寬。

另外,林全今天下午將與勞雇團體討論「勞動基準法例假裁量基準」,包括台電工會、台灣高鐵工會、台鐵工會、欣欣客運、中華民國導遊領隊職業工會、各媒體工會、台電、高鐵、台鐵管理局、汽車客運同業工會、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