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92

桂冠負責人賴阿勝驟逝 鄭麗君:啟蒙一代台灣人的心靈

#桂冠出版社 #賴阿勝 #文化部 #地方 #鄭麗君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桂冠出版社負責人賴阿勝驟逝,享年七十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深表哀思與敬意。文化部表示,賴阿勝一生致力出版文化事務,曾以「知識的燈塔」為口號,大量譯介涵括西方哲學思想史、當代思潮、史地藝術在內的文史哲叢書,亦出版相關本土研究書籍,出版書籍逾二千種。

 

其中,當代思潮系列、桂冠新知系列叢書所引介的眾多經典作品,多為大學教授指定的參考書籍,更是當年青年學子拓展思維的必讀之作,為台灣社會提供不可或缺的養分,啟蒙了一整代台灣人的知識心靈。

桂冠出版公司負責人賴阿勝意外驟逝,出版業界及苗栗地方人士有無限哀思。 圖/賴立文提供桂冠出版公司負責人賴阿勝意外驟逝,出版業界及苗栗地方人士有無限哀思。 圖/賴立文提供

賴阿勝1950年出生於苗栗南庄。早年北上打拼,1974年五月創立桂冠圖書公司後,以文化啟蒙、豐富青年朋友知識心靈為己任,除大量譯介西方文史哲叢書、出版相關本土研究書籍逾二千種外,早期並曾與台灣大學心理學系、中國心理學會、中國時報、聯合報、時報周刊等單位,在全台各地舉辦各式演講活動,推廣心理學及社會科學相關領域知識。

 

2007年,桂冠公司總部從台北遷回苗栗後,賴阿勝致力耕耘客庄文化,除捐書贈予在地圖書館,並出版多本客家文學、宗教文化書籍,展現對客家文化及地方的愛;2016年,賴阿勝先生更與國立聯合大學客家學院合作,無償提供該校使用家族土地,用於教學研究推廣、在地多元文化推廣及產業發展,對於地方文化傳承與發展貢獻良多。文化部指出,賴阿勝先生一生致力於出版及經典作品的引介,對於台灣知識文化影響深遠。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林俊良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