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5

建築詩人消失的家 複刻經典重現

#地方 #台北市 #王大閎 #建國南路 #文化部 #鄭麗君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消失40餘年的知名建築師王大閎北市建國南路自宅,經民間與學界串連奔走、募款重建,以「官方出地、民間出資」模式,重現這棟小而美的經典建築。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昨捐贈給北市府,即日起開放民眾參觀。

知名建築師王大閎北市建國南路自宅,經典重現。(圖/聯合新聞網)

100歲的建築師王大閎有「建築詩人」美譽,他與同窗貝聿銘今年同度百歲,都是華人建築師界傳奇。王大閎曾設計國父紀念館、外交部、林語堂故居等知名建物,他在建國南路的自宅,面積約26坪、庭院約137坪,結合中國傳統庭院格局,再以現代建築的構造方式呈現,是王大閎在台的第1個作品,也是建築系學生「朝聖」之地,但該建築幾經轉手最後遭拆除。

北市府與各界3年前展開重建計畫,克服種種困難完成此宅重建,加上自宅旁的書軒,共斥資2900萬元,各界選在昨日正式將建物捐贈給北市府,並正式對外開放。

台北大學都計所教授郭肇立昨擔任見證人,他說,為重建恢復到約1954年時的剛落成狀態,過程非常艱辛,因50年代蓋屋無需執照,幾乎沒留下施工圖面,僅憑雜誌平面圖和王家遺留的老照片、採訪老匠師,推測房屋空間尺寸、材料,還須勤做實驗找出擬真質感。

王大閎的兒子王守正說,前幾個月還未完工時,家人曾推著輪椅帶父親參觀工地,雖然父親精神狀況和視力都不是很好,但相信他應該知道,回到了什麼地方。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王大閎自宅是台灣第一棟中國現代建築,能在這裡重現,對台灣文化有很高的重要性。

王大閎自宅將交由北美館經營,昨起對外開放,時間為每周三至周日上午9點30分至下午5點30分,免費入場。每周六上午為專人導覽的限定場次,不開放自由參觀,民眾可於周六上午9時到現場報名,12時起才開放自由參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