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08

建築系學生朝聖地 王大閎自宅將重建

#地方 #王大閎 #建築師 #國父紀念館 #外交部 #建國南路 #文化局 #美術公園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設計國父紀念館、外交部等建物的知名建築師王大閎,作品融合東西建築美學,他在台的第一件作品位於台北市建國南路自宅已經拆除,建築界人士欲重現這件作品,發起重建,今天與北市文化局宣布重建計畫起動。

王大閎在自宅前的留影。(擷取自準建築人手札

王大閎被喻為永恆的建築詩人,曾獲國家文藝獎,建於民國42年的建國南路自宅,在建築界被稱為中國建築現代化的濫觴,拆除改建前,曾是台灣建築系學生朝聖見習之地,到現在還是建築界研究的典範。

王大閎的父親王寵惠,是中華民國首任外交總長,用積蓄替他在北市建國南路買下一塊90坪大小的空地,興建自宅,因經費有限,且為了保留空間做院子,建物不大,僅30 坪左右。

建築界人士說,這棟房子既不像日式建築,也非傳統中國風格,當時和四周日據時代留下來的低矮宿舍相比,王宅圍牆顯得特別高聳,封閉的立面和高牆,延續他在中國蘇州的建築風格。

王宅使用的落地窗,顯露王大閎的細膩,落地窗門框是用上下軸承支撐,減少阻撓視線的外框,這部分來自中國傳統建築門板可拆卸的靈感。

北市文化局指出,知名建築師李祖原建築師曾說,當年到王大閎自宅現場參觀,就像回教徒能去朝拜麥加,簡直不得了。

文化局下午與中華民國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簽署捐贈契約,預計王宅在今年底完成重建,無條件轉讓登記為台北市資產,重建地點位於台北市美術公園園區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