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12

曾被蔣總統嫌像唐宋官帽 王大閎讓國父紀念館「飛起來」

#國父紀念館 #王大閎 #建築 #蔣中正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國父紀念館設計者王大閎昨晚辭世,享壽101歲。國父紀念館是王大閎的代表作,被視為「台灣第一棟中國現代建築」。這棟建築奠下王大閎在台灣現代建築史的崇高地位,卻也在某種程度上粉碎了他對建築的熱情。

1965年,王大閎贏得國父紀念館的設計權。他認為這將是一棟「表現國父偉大性格及革命創造精神的新中國式建築」。沒想到,這也是一次波折重重的建築革命之路。

國父紀念館的原始草圖,曾被蔣中正總統嫌像「唐宋官帽」。圖/王守正提供國父紀念館的原始草圖,曾被蔣中正總統嫌像「唐宋官帽」。圖/王守正提供

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以維護中華傳統文化角色自居,公共建築均謹守「宮殿式建築」的形式。王大閎最初的設計圖裡,國父紀念館的屋頂卻打破「宮殿式建築」鐵律,呈八字形,造形類似唐宋的官式烏紗帽。

早在1961年,王大閎便曾贏得故宮博物院設計權,最後卻被評審委員之一黃寶瑜奪走。研究王大閎的建築學者徐明松認為,當時王的故宮設計,倒傘狀的混凝土屋頂洋溢現代風格,因此被認為不夠「中國」。

隨後王大閎在成大建築學會刊物「百葉窗」中,闡述他對「中國建築」的看法。他指出,在西方文化大量輸出的今天,中國似乎正有一種強烈保存舊建築的心態;「我們總是存著一種不健全的懷古心理,抄襲舊建築的造形,卻對其真精神始終盲目無所知」。而許多所謂的「宮殿式建築」,是「粗鄙走樣的抄襲品」。

然而隔年對岸隨即掀起全面拆解傳統的文化大革命浪潮,台灣政府欲以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對抗大陸文革,建築必須扛起「宣揚文化正統」的使命,王大閎的呼聲遂湮沒在時代洪流中。

有了故宮的前車之鑑,王大閎設計國父紀念館,選擇再現中國傳統元素的「大屋頂」,造型卻跟一般的宮殿式作法不同,好似中國傳統文官的紗帽。如此別出心裁、介於「傳統」與「反傳統」之間的設計,或可視為王大閎對「大屋頂」的一種諧謔。

贏得國父紀念館設計圖後,王大閎用毛筆寫了一篇「國父紀念館設計立意」。他說,我國現代建築有三個方向可走,一是追隨現代西方建築,一是抄仿古代宮殿式建築,或是創造有革命性的中國新建築。

但這頂「唐宋烏紗帽」引起蔣中正總統的不滿,要求他改成清代典型的「歇山式」屋頂。王大閎不願低頭。他認為,「國父是一個革命者,為人樸素剛毅,紀念性建築不能像皇宮般俗氣華麗」。而且國父推翻清朝,也不宜用清代建築式樣來紀念。

王大閎的說法打動了蔣總統。經過多次折衝,最後定調的屋頂乍看像「歇山式」,屋簷尾端卻向上飛起;尤其是正門入口翹起的巨頂,完全打破中國傳統屋簷的穩定感。王大閎認為,國父紀念館尾端全部飛起的金黃色屋頂,「就像少女飛揚的裙襬」,在傳統中融入現代生活的幽默線條。

國父紀念館歷經七年峻工,王大閎看似完成挑戰,中間的波折與妥協,讓他認清「建築是政治工具」的道理。這七年,他回到家中總是把自己關在書房裡,少與家人互動。此後,他開始創作科幻小說「幻城」,設計登陸月球紀念碑,走向內心的世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