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0

中正紀念堂改名、去銅像? 鄭麗君:值得檢討

#政策 #二二八 #中正紀念堂 #228 #鄭麗君 #文化部

記者管婺媛、鄭宏斌、侯俐安、雷光涵、許家瑜/台北報

文化部近日針對中正紀念堂發布一系列政策,並宣布每年二二八都閉館一天;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指出,這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而模糊焦點,期待各界以同理心來追思台灣受難前輩,以及這段傷痛的歷史。

昨天是二二八紀念日,統獨兩派人馬在中正紀念堂前的兩廳院廣場對峙。 記者鄭超文/攝影

由於中正紀念堂是前天臨時宣布閉館,昨天不少旅客敗興而歸,韓國團導遊質疑,「關閉一天有法律效力嗎?不必事前公告?」旅行業也擔心,可能遭旅客索賠。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像日、韓旅客來台套裝行程,通常會安排中正紀念堂、忠烈祠等地,若行程中載明將去中正紀念堂卻撲空,已違反新日本旅行業法等法規,政府應協助國賠。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目前還沒收到有業者要求解釋,這不是旅行社的因素造成行程變更,通常不可歸責於雙方當事人,但雙方當事人仍需旅遊契約處理。

雖然昨天遊覽車仍川流不息停靠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前,與平日不同的是廣場並排多輛警車,並拉起拒馬封鎖線,而且抗議衝突不斷。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昨率百位民眾,現身中正紀念堂大門前,痛批蔣介石是二二八最大的元凶;黨內成員並爬上牌樓兩側門柱,高掛白色布條,又拿出金紙、鐵桶及柴油,由蔡丁貴點火燒毀國旗,並且向牌樓丟雞蛋。

中華統一促進黨等成員不滿蔡丁貴言論,趨前斥責,雙方隔著員警間對陣叫囂,並且一度大打出手,場面一度失控。

警方表示,蔡丁貴先後在中正紀念堂、二二八公園嫌焚燒布條、冥紙及國旗,涉及毀損國旗罪、妨害公務、違反集會遊行法、空氣汙染防制法、廢棄物處理法等罪嫌,蒐證會依法偵辦。

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威權時代為紀念威權統治者所建立,在民主時代,這始終具有爭議,希望在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轉型正義過程中,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做討論,才能化解爭議、邁向和解。

鄭麗君說,文化部會盡快規畫討論活動,凝聚共識,在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前提出修法草案。至於是否包含去除銅像、改變名稱,她說,目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明定緬懷領袖,但在民主時代,這是值得檢討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