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4

前瞻基礎建設 4年砸兆元

#政策 #前瞻基礎建設 #軌道 #行政院 #林全 #蔡英文

記者林敬殷/專題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被視為林全內閣今年最重要政策,計畫涵蓋軌道、綠能、水環境、數位及城鄉五大面向,結合蔡英文總統在競選期間提出的五加二產業政策,計畫最快在本月中旬拍板,預計投入四年一兆經費(特別預算加上年度預算),將是民進黨政府拚經濟的重頭戲。

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中又以軌道建設最多、預算最高,圖為桃園鐵路。 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外界質疑,擴大公共建設不過是把以前沒做完的建設,重新從抽屜拿出來,甚至有人還說,過去十幾年來,政府提出四、五次擴大內需方案,提案的人都是同一批人或同一種思維,何來前瞻之有?

官員表示,「項目或許一樣,作法可以不同」。法規不斷修訂,招標方式也從過去最低標改為最有利標,評選方式及成員也不同,以前只要是新闢道路列入計畫,現在會以改善品質及先處理瓶頸路段為優先,又或是綠能、數位建設,會把產業發展的要素放入,不會只是蓋硬體,投入的預算會有產值出來。

行政院未來將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及編列特別預算方式來進行,政院初步決定,與五加二產業有關的部分,將編列在年度預算中,若有硬體建設需要配合,則移至特別預算;以往編列在年度預算的計畫,若是擴大規模,例如軌道建設及水利建設,恐排擠到其他預算項目,或是新增計畫項目,將編列在特別預算中;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案可望在三月底同時送立法院。

政院日前要求部會,提出「四年可執行或具成效」的計畫項目,林全也曾指示,能提早做或可集中做的,就先做,作為計畫優先列入的標準。

由於原先計畫僅有軌道、水環境、綠能及數位,後來考量地方的需求,在二月新增城鄉發展建設,並分為亮點建設及十大幸福工程,前者由地方政府提案,中央依區位、設施點及成熟度來評選,後者是部會設定十個面向,由縣市政府提案爭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