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6

加班工時帳戶制 勞部鬆口

#政策 #勞基法 #加班 #一例一休 #勞動部 #民進黨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因一例一休引發民怨,民進黨籍立委何欣純等人提案修改勞基法,對於加班工時部採三個月結算一次的「工時帳戶」設計。對此,勞動部鬆口說「可以討論」,據了解,勞動部初步評估此設計不致造成勞工過勞,對於勞工權益影響應可以接受。

針對「工時帳戶」設計,勞動部鬆口說「可以討論」。(圖/聯合新聞網)

民進黨籍立委何欣純等人上周提案修改勞基法,主要有三大主張:一是休息日加班工時以實際工時計算;二、加班工時上限採「每季138個小時、每月最高54小時」;三、年度未休完特休假可遞延至翌年。其中,加班工時採每季結算的「工時帳戶」爭議最大,勞團已表態強力反對。

勞動部長林美珠上周在立法院表示,對於黨籍立委的提案,勞動部已著手評估,主要是考量對勞工權益影響。其中,針對加班工時採工時帳戶制度,勞動部高層官員說,可以討論。

國內企業希望工時能有彈性,主張仿照德國工時帳戶制度,但過去勞動部都會立刻跳出來反對,主要是因為國內工會尚不具備與資方談判的能力與條件,貿然採工時帳戶制,雇主獲得工時彈性,但會出現勞工在旺季過勞,淡季則薪水太少的現象。

不過這次民進黨籍立委提案,勞動部並未反對。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蒨解釋,德國工時帳戶是由勞雇雙方約定總工時,包括正常工時及加班工時如何使用,係屬「個人總工時的變形」;但這次立委提案的工時帳戶僅是限於加班工時,類似「加班時數區間彈性」,因此有討論空間。

官員也表示,因休息日加班費和加班工時的種種限制,已引起企業「寒蟬效應」,乾脆休息日都不要加班,才不會踩到地雷,此導致勞工無法在休息日加班,賺不到加班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