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開放即秒殺 阿塱壹台東首發

#地方 #阿塱壹古道 #環島 #古道 #保留區
中國時報記者潘建志/屏東報導
 
俗稱「阿塱壹古道」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設立至今將邁入第10年,已成為熱門景點,旺季時名額很難預約。這段原本要開闢「台灣最後一段環島公路」的古道,在屏東縣政府堅持下最終保留下來,為台灣留下一段淨土,1日台東首發團也得以成行。
 
開不開路吵翻天
 
阿塱壹古道開闢台26線案是台灣環島公路最後一塊拼圖,早在2003年就通過環評,卻因環保團體抗議一直未動工;公路單位2010年變更,避開爭議路線並以隧道等方式取代,再次通過環評,環保團體再度發起搶救運動。
 
俗稱阿塱壹古道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即起可由台東南田村進入,台東首發團19人1日成行,屏東旭海村民也到場祈福唱歌。圖/中時記者潘建志攝
俗稱阿塱壹古道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即起可由台東南田村進入,台東首發團19人1日成行,屏東旭海村民也到場祈福唱歌。(潘建志攝)
 
當時主政的屏東縣長曹啟鴻屬於「保留派」,堅決在他手中不讓道路開通,不惜與公路單位及地方團體的「開發派」槓上;屏縣府最終以一著絕妙好棋,將其畫設為「自然地景保留區」,限制1天300人進入,並依《文資法》對擅闖者開罰。
 
此舉不但引發在地滿州鄉及牡丹鄉居民不滿,率眾到縣府抗議,當時主張開發的台東縣政府也很不滿,除了早早就把台東段的台26線修建完成,準備與屏東端串連,當時縣長黃健庭也說出不排除提行政訴訟。
 
屏縣府最終成功把古道保留下來,絕美的天然景觀、豐富的生態、充滿先民移民史的故事,吸引許多民眾朝聖,平均每年吸引4萬5000人次造訪,尤其9月至隔年4月的旺季,報名只要一開放即秒殺。
 
台東每日50個名額
 
因古道提供在地人工作機會,帶動周邊部落餐飲、交通、住宿等商機,卻只能從屏東端進入,台東縣政府及居民逐漸改變想法。去年兩縣政府多次協商,今年決定每日提供50個名額從台東南田村進入,1日台東首發團成行。
 
目前阿塱壹古道每周限制2100人次進入,單日不能超過500人次。不過經專家考證這段古道名稱應是「瑯嶠、卑南古道旭海至南田段」,旭海村民希望正名,卻因「阿塱壹」太深植人心,仍待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