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4

卑南琅嶠古道 開通差7公里路

#地方 #阿塱壹古道 #卑南琅嶠古道 #公路 #開發 #觀光

中國時報記者謝佳潾/屏東報導

 

一生必遊一次的阿塱壹古道,已由屏縣府正名為「卑南琅嶠古道」,但開發案因屏東、台東2地方政府不同調,台26線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的最後7公里胎死腹中,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寫《祕境「台26」》一書時,不禁感慨公路的未開通間接影響文化的發展。

 

美麗公路 充滿故事

 

台26線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的最後7公里胎死腹中,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寫《祕境「台26」》一書時,不禁感慨公路的未開通間接影響文化的發展。(謝佳潾攝)台26線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的最後7公里胎死腹中,恆春文史工作者念吉成寫《祕境「台26」》一書時,不禁感慨公路的未開通間接影響文化的發展。(謝佳潾攝)

 

念吉成指出,台26線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段未開通,站在文化的角度來看是件很可惜的事,因為有時史料的採集會因交通的不便而產生困難度。

 

他說,2017年他協助八瑤灣社區進行社區文化營造時,恰巧遇上三工處楓港段在為台26線港仔至旭海段打造新景觀,當時他們聊完後有高度共識,就是讓公路不再是「通行用的一條路」,而是可以很美、有文化的故事路。

 

之後,念吉成與三工處合作,最後雙方以景觀、生態、人文等3要素一舉拿下台灣景觀大賞大獎,還代表台灣出國比賽。念吉成在參與的過程中,為三工處改變公路命運一事感動,於是寫了《祕境「台26」》一書,並稱「她是一條倘佯在天涯海角的翠玉珍珠」。

 

交通困難 史料難採

 

念吉成親自走訪台26線楓港至南田等路段,採集人文史料、築路人故事等,而就在「卑南琅嶠古道」牡丹鄉旭海村到台東縣南田村未完成通車的這一小路段,他遇到了挫折、也感到不捨,他說,在這段爭議最多的道路,他有聽聞許多故事,但卻因為一直未開通而無法進行史料採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