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0

總預算怎擠錢…調高歲入 三招應變

#政策 #行政院 #賴清德 #軍公教 #加薪 #財政部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決定明年度軍公教待遇調升百分之三,預估增加一百八十億元支出,預算書並且立刻調整;預算專家表示,總預算礙於許多法定支出,調整彈性其實不大,但要擠出錢來,還是有辦法,像是調高稅收預估,或是財政部加強稽徵,就可以增加歲入預算,歲入一增加,歲出預算跟著提高,政府就有錢花。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決定明年度軍公教待遇調升百分之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決定明年度軍公教待遇調升百分之三。(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以這次軍公教加薪為例,行政院主計總處對總預算歲入部分,衡酌近期證券市場交易量成長,增列證券交易稅七十億元;歲出部分,本撙節原則並參酌外界建議,合共減列一百卅點三九億元。一增一減後,調整軍公教待遇須準備的一百八十億元,就有著落了。

熟悉預算編製的資深人士透露,中央政府的歲入來源,主要是靠稅收,但下年度會收多少稅,只能先「預估」,如果敢「膨風」,大膽預估稅收會增加,「歲出預算就好編了」。

但若是稅收也不如預期,就會出現收支失衡狀況,政府同樣能「見招拆招」。

專家說,例如原本編列的釋股收入已經花掉了,沒有現金,政府第一招就是發行短期國庫券「周轉現金」;第二招是延後工程驗收,盡量拖延支出期程;第三招則是限縮各單位的支出,例如通令每個單位都保留百分之五預算不能動支,以填補收支不能平衡的缺口。

立院人士表示,從近幾年總預算來看,近七成是法定或義務支出,其餘多是業務維持費用,想利用年度預算「大展身手」,空間非常有限;也因此,包括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政府,都會透過「特別預算」展現施政作為,前瞻計畫即是一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