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2

四大國營事業加薪 台電、中油平均3.2%

#政策 #軍公教 #加薪 #行政院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江睿智/台北報導

行政院去年拍板軍公教今年加薪3%,經濟部昨(8)日公布轄下四大國營事業將響應跟進,且調幅有望更高;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不排除軍公教今年有繼續加薪的可能性。

景氣回溫,公務員明年有望繼續調薪?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8)日表示,「不知道,目前沒有討論到」。本報記者進一步詢問是「不考慮?」時,他則否認「不考慮」,只說目前沒有看到有相關會議。言下之意,似乎未把公務員繼續加薪的選項完全排除。

行政院去年拍板軍公教今年加薪3%,經濟部昨(8)日公布轄下四大國營事業將響應跟進,且調幅有望更高。(報系資料照片)

為響應政府加薪政策,經濟部已拍板所屬油電糖水今年跟進加薪,台電、中油平均調薪幅度達3.2%,台糖、台水調薪幅度未核定,預計下周會有結果。

據了解,四大國營事業向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提報調薪幅度,台電、中油分別為3.97%、3.8%,經濟部核定平均調幅為3.2%;台糖、台水原先僅提報3%,為顧及員工感受,因此又向國營會申覆,希望比照其他兩家公司的平均調幅,以免衝擊員工士氣。國營會表示,目前仍在核定中,但「至少會有3%」。

國營會發言人邱萬金指出,國營事業待遇調整參考軍公教人員調薪幅度,並在不影響年度績效目標達成的前提下,由董事會向經濟部提報。

外界質疑,國營事業不乏累積虧損者,為何還能加薪?邱萬金說,去年四家國營企業都有獲利,國營事業若有累積虧損,大多是擔負政策任務之故,而且基層員工薪資不高,加上距離前次調薪已達七年之久,經過綜合評估後,此次核定台電、中油平均調幅3.2%,薪資較低的新進人員可能斟酌提高調幅,但整體而言不會差太多。

台電在去年8月15日發生全台大停電,但此次提報調薪幅度仍高近4%。台電高層表示,當時中油中斷天然氣供應,在六部機組解聯的狀況下,台電適當利用電力調度維持系統運作,處理方式和表現受到美國、日本專家肯定,加上去年獲利亮眼,是這次提報調薪較高的原因。至於去年815停電風波,中油已在自評時將天然氣項目打「零分」,但其他業務表現不錯,整體平均仍達甲等,因此比照一致考評核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