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5

台南高雄豪雨特報!吳德榮:鋒面南移明起逐日回暖

#地方 #氣象 #鋒面 #豪雨 #淹水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即時報導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天台南市及高雄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南投以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強陣風,低窪處請慎防淹水,用路行車注意交通安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不穩定區已南移,清晨台南仍在下豪雨,台南關廟的時雨量曾超過80毫米。今晨北台灣受鋒後涼空氣影響,最低溫在21度左右。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天台南市及高雄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南投以南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強陣風,低窪處請慎防淹水,用路行車注意交通安全。(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天鋒面南移,不穩定的大氣也往南調整,中南部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並有較大雨勢;北部及東半部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他說,今天白天舒適、早晚稍涼。北部氣溫約在21至28度、中部22至30度、南部23至30度、東部21至29度。

他說,明晨北台灣更偏涼,最低溫將降至19、20度左右;明白天起至下周三氣溫逐日回升,各地為晴午後多雲,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的機率,有時會擴展至鄰近平地。周六至下周三天氣暖熱,西半部高溫又將升至34、35度。

吳德榮指出,昨天至今晨這波移動性鋒面帶來的降雨,以苗栗及南部雨量最多,雖還不到產生嚴重災情的程度,但由於颮線及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密集閃電雷擊,對安全頗具威脅性。

他指出,過去實際作業或研究,曾分別以滯留鋒的型態、西南季風起始時間或降雨持續時間,依梅雨的局部現象來為其下定義,因此而定出不同的梅雨期間,導致作業的混亂;更不合理的狀況,會出現類似這波移動性的鋒面,帶來大量的降水,甚至於造成金門淹水災情,其雨量卻因未符合定義,而未被計入梅雨總雨量。所以中央氣象局才會採用5、6月是梅雨季,其總雨量則包括各種天氣系統帶來的降雨,對於水資源的實況,才不致於有失真的情形。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鋒面逐漸通過及東北風影響,中南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明天東北風影響,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周五至下周二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