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32

一例一休修法 鎖定6大爭議

#政策 #一例一休 #勞動部 #勞資爭議 #勞基法 #賴清德

記者呂思逸、鄭媁、許家瑜/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修法在即,勞動部今天啟動修法前置作業,將找勞資學各方召開首場修法座談會,並鎖定六大議題,包括休息日加班費、補休計算、年度內未休完特休假可否再遞延、七休一、每月加班上限、放寬四周變形工時適用行業、輪班制間隔十一小時等。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過去沒有重視每位委員的意見,「我會概括承受。」(圖/聯合新聞網)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首度赴立法院備詢,他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政院將參考立委提供的意見,提出「一例一休」修正案,建立安全、彈性的勞動制度,確保勞工權益並吸引企業投資台灣,創造勞資雙贏的職場環境。而當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蔣萬安質詢,當初修法忽略在野意見,如今又要重修,要求賴揆道歉,賴清德表示,民進黨過去沒有重視每位委員的意見,「我會概括承受。」

勞基法「一例一休」重修草案預計立法院總質詢結束後才明朗,但勞動部座談會鎖定上述六大議題,被外界解讀已透露出政院主要修法方向。

工商團體高喊六大鬆綁,包括上修每月加班工時上限﹙從四十六小時提高為五十小時﹚,且建立加班工時銀行制度,每月加班上限可在每季或半年內挪移使用;鬆綁七休一,讓所有行業都可連上十二天;刪除「做一給四」,加班幾小時就核實給多少小時加班費等。

根據勞動部座談會六大議題內容,幾與工商團體所提訴求相同,但其實也有納入部分勞方意見,例如休息日加班費換補休的計算方式、年度內未休完特休遞延等。現行休息日加班費是每小時加給一又三分之一或一又三分之二,但換補休沒加給。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謝倩倩說,六大議題主要是從近期媒體報導蒐集而來,都是各界建議的修法方向,若有受邀團體提出其他議題,勞部會一併帶回討論。

受邀出席座談會的勞方代表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昨天說,「一例一休」施行不到一年,蔡政府就要重修,顯然沒有做政策研究分析,似乎只有選舉考量,且六大議題幾乎都有利資方,他堅決反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