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6

賴揆將親上火線說明 勞基法修正案 政院今拍板

#政策 #勞基法 #賴清德 #一例一休

記者邱琮皓、彭女韋琳/台北報導

《勞動基準法》修正案今天將在行政院會拍板,賴揆也將親上火線對外說明。但院版引發外界不滿,特別是勞工團體認為,在草案中放寬多項彈性,卻利用勞資會議來「假把關」,批評賴揆意圖消滅《勞基法》,今將集結在行政院抗議。

行政院長賴清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行政院長賴清德。(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罕見的是,長期接受勞動部政策諮詢勞動法權威、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也將出面聲援。

行政院會將在今(9日)拍板《勞基法》修正草案,預計下週送立法院審議,但傳出連黨團內部都仍有雜音。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表示,希望政院能針對七休一施行細則,未來如何實施,先提出草案給立委們了解與溝通。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希望草案12月中旬送出委員會,明年1月底臨時會前完成三讀,政院版經行政立法協調會討論出來,是具最高共識版本。

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昨(8日)赴民進黨中常會,對本次修法協商過程做出說明,有中常委指出,有條件鬆綁7休1修法方向是,各產業別向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出申請,需經勞動部指定,但很多勞工產業別無法歸類,沒有參加公會中小企業,無法申請鬆綁。另各行業別的主管機關是誰?行政機關多長時間內進行審核?都需細部規劃,希望行政部門能夠提出具體的SOP,以施行細則進行規範。

何欣純表示,這次修法就是要針對不同產業提出彈性方案,不希望機制太過於僵化,希望政院可以對未來執行面預作準備。

而邱駿彥會站出來聲援勞團,他表示,這次修法真的糟糕,把台灣勞動最低基準向下移動,「研究勞動法30年,各國都是越調越好、台灣這次往下調,沒辦法接受」。

不只勞團抗議,勞動部希望地方主管機關能加入把關,對此北市勞動局昨也發出聲明,批評「備查」僅是通知性質,徒增行政程序,虛耗人力,卻無保障勞工實質效益。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