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1

蔡總統沒出手? 知情人士:從旁協助

#勞基法 #賴清德 #蔡英文 #一例一休 #政策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朝野為勞基法在立法院焦土對抗,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受訪指自己是遵照蔡英文總統指示,推動一例一休的修法。相對於賴清德親上火線,知情人士指出,蔡總統並非沒有出手,只不過沒有站上第一線,而是從旁協助。

抗議勞基法再修法,在立法院外抗議的群眾昨晚假裝在立法院前灑冥紙抗議後,衝到中山南路與青島東西路口上,占據馬路、癱瘓交通

去年七月,民進黨中途煞車不修勞基法,直到十月,蔡總統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親自拍板定案,並多次公開談話力促修法。到了年底,終於完成三讀,但法案上路後,一例一休的反彈四起,執政黨腹背受敵。

今年六月,各界浮現再修法聲浪,但蔡總統和行政院前院長林全不同調,林全擔心再修法,會讓立委有機會變相加碼,重蹈覆轍;直到九月閣揆異動後,解決勞基法的難題,成為賴清德的任務之一。

執政官員指出,林全缺乏政治能量,因此上次修法時,無法有效整合部會,有的部會有一搭、沒一搭,蔡總統為彌補其不足,才會親自操刀修法。

他指出,賴清德有豐富政治經驗和手腕,又有決斷力,做事、決策明快,上任行政院長後,先把部會全拉在一起,力促立院組成政策小組,行政與立法各自討論,時機成熟後,雙方再整合,賴清德更自己站上第一線,親自宣布修法,全力督軍。

儘管賴清德一肩扛起,但官員說,「蔡總統並非沒有角色」,十一月初,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拍板勞基法再修法前夕,已私下透過立委拋出鬆綁七休一要事業主管機關、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的把關機制,這次修法在立法院委員會觸礁時,又再度出手,增加更多把關機制,以化解爭議。

知情人士指出,賴清德站上第一線,對賴清德是考驗,也是信任,蔡總統只要從旁協助即可,目前立法院審查按程序進行,行政與立法合作順暢,也沒有蔡總統出面的需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