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88

在月台多逗留10分鐘 台鐵當逃票加收15元

#台鐵 #火車 #逃票 #車票 #交通

記者王思慧/台北報導

台鐵昨天宣布修正旅客運送契約,其中為避免旅客逃票,新訂旅客應於抵達目的地十分鐘內出站,否則可加收十五元;使用月台票或換取月台證進出月台,每次最長停留一小時,逾時也可加收十五元;另外列車若誤點卅分以上,旅客退票免手續費。預計明年元旦起上路。

台鐵宣布,為避免旅客逃票,新訂旅客應於抵達目的地十分鐘內出站,否則可加收十五元

不過,強制規定旅客到站的出站時間,甚至逾時還要罰錢,恐引發外界爭議。有旅客表示,誰到站會沒事一直在站內閒晃,會留在站內通常都是剛好有事須即刻處理或在等人,直呼新規定是「搶錢」;還有旅客說,要是因到站不適跑廁所而逾時,難道也要多收錢?

台鐵運務處營業科長王文謙說,會規定要求旅客在十分鐘內出站,主要是考量過去有旅客故意買區間車票,卻搭自強號逃票,進站後等到下班區間車到站才出站,因此明訂出站時間新規定,強調只要旅客有合理解釋,就不會加收票價,澄清非「搶錢」。

台鐵還說,現在規定七十公里內使用電子票證,可享區間車票價,民眾使用電子票證搭區間車,超過七十公里時,要是太慢出站,正好遇到自強號列車進站,閘門就會改成自強號票價,旅客若這時才出站,會被加收自強號票價,過去曾造成爭議,才會規定十分鐘內出站,以確保旅客權益。

有旅客認為,可以理解台鐵為了杜絕逃票的新規,但逾時出站情況百百種,台鐵卻以其中一種逃票理由強制規定出站時間,恐不合情理,而且像是把所有逾時出站旅客都當成逃票旅客。

另要如何認定旅客是否已十分鐘未出站?台鐵說,背磁式車票可得知時間,電子票證也可刷卡,只要民眾出站就可得知時間,站務員若發現有異狀會詢問旅客。但有旅客認為有異狀就詢問,恐怕是擾民,而且人力捉襟見肘的台鐵,很多中小站出站閘門處根本都沒人看守,規定恐形同虛設。

誤點半小時 免費退票

至於台鐵過去只有在颱風發布陸上警報列車停駛時,可免退票手續費,或台鐵事故誤點、特殊狀況等,才能退票免手續費,明年起不論任何原因,只要列車誤點半小時以上,都可退票免手續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