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2

入冬首例 台南黑琵染禽流感

#地方 #禽流感 #黑面琵鷺 #H5N6 #農委會 #林聰賢

記者彭宣雅、魏翊庭/綜合報導

入冬後第一起。昨傳出台南地區從撿到的死亡黑面琵鷺身上,驗出H5N6的高病原禽流感,動保單位以及防疫單位已啟動應變機制。這是今年入冬以來,首度在候鳥身上驗出H5N6高病原禽流感病毒。

入昨傳出台南地區從撿到的死亡黑面琵鷺身上驗出H5N6的高病原禽流感。(圖/聯合新聞網)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視察新北市家禽運銷合作社及屠宰場,他表示,因應台南禽流感,下周一開始,全台三百場露天鴨場,必須要先送檢才能屠宰,後續室內鴨場也將比照辦理。他說,禽流感並不可怕,每年都有,但防治要越做越好,過往發現運輸車會導致交叉感染,今年都特別注意。

林聰賢表示,今年發生的禽流感案例以土雞及水禽為主,土雞因大多飼養在非開放禽舍,加上產銷模式和消費者需求,常分批出雞銷售,期間運禽車、司機、雞籠進出頻度增加,病毒入侵風險高,是主要防疫對象。

農委會今年新的防疫措施,包括土雞縮短出雞時程,要求土雞場以棟為單位,五天內出雞完畢。另外也在台北環南市場還有新北泰山屠宰兩地試辦土雞籠配掛溯源標章,並提高水禽、土雞、蛋機預警監測頻度。

新北動保處長陳淵泉解釋,以前沒有分籠配掛溯源標章,導致一車可能有好幾個雞場來貨,一旦發現有問題,無法第一時間確定是誰有問題;若有分籠配掛溯源標章,一旦屠宰時檢出雞隻異常,可即時追溯來源。

農委會昨現場簡報,指出今年度監測場數一千四百場,提高鴨場主動監測採檢數至原採檢數的二倍,預計二百五十場。配合冬候鳥來台期,提升棲地採檢數,每月採樣從一百五十件至四百件。

而台南市安南區十二月一日拾獲的黑面琵鷺屍體,昨天確診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對此農委會表示,拾獲地點半徑五公里內禽場移動管制並採樣、加強消毒。全國濕地周邊半徑三公里內禽場主動監測。

十二月十一日起監測違反防治措施的鴨場,啟動彰化以南六縣市土雞場監測,每月九十場,蛋雞每月抽檢次數提升至一百廿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