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9

台鐵公務票機制寬鬆 立委擬改準實名制

#交通 #台鐵 #公務票 #車票

中國時報 記者李宜秦、許家寧/連線報導

台鐵「公務票」設計歷史悠久,立委若因公務需搭乘火車,可透過記帳憑證向台鐵索取車票,再由立法院支付費用。但此機制卻日漸寬鬆,連立委助理等都可透過關係幫忙訂票。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因此提案,要求台鐵公務票改行準實名制。

劉櫂豪指出,台鐵第4代購票系統即將啟用,台鐵應使購票透明化,研擬提供身障等弱勢族群、緊急狀況等保留座,建議每列次保留少數愛心座位外,取消所有公務保留座,公開票務資訊以供查詢,並研議候補機制。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因此提案,要求台鐵公務票改行準實名制。(張祈攝)台鐵購票(張祈攝)

台鐵表示,春節期間5%愛心公務座的運用,將以愛心服務、台鐵局與各部會人員公務行程、委員與助理出差、記者採訪四大項為優先,並須保留申請資料與登錄劃出座位資料以供查核。之後將視春節期間作業狀況,再檢討。

立委蕭美琴表示,民眾請託買火車票對民代來說是很沉重壓力,對歸於制度化、公平處理樂觀其成,但台鐵還是要盡快提升運能,才能根治東部車票不足問題。

另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鐵道迷愛追、行駛近60年,台鐵專門運送行李包裹列車,在考量腳踏車與行李包裹託運業務託運量與營收逐年遞減,且民間貨運興起,將於3月1日起停駛,機車託運也同時停辦。

台鐵表示,最後一列行包專車將在2月27日完成任務。民眾若有託運貨物、農產品、寵物或行李等需求,部分莒光號後仍有加掛一節行李包裹車廂,且有特定需求時,也會視情況評估加開行包專車。

台鐵指出,行包專車停駛後,鶯歌站653、554車次不再停靠,但仍續辦行李寄存與貨運等業務;竹北站653、6653車次也不再停靠,有託運貨物至竹北站以南需求者,可至新竹站申請。動物類包裹改由莒光號附掛行李包裹車廂運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