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0

醫療法要修法…有三大魔王關卡

#醫療法 #醫療 #政策

記者黃安琪、鄧桂芬/台北報導

醫療法修法各界關注,修法版本包含行政院、立法委員、私立醫療院所、醫改會等,提出共十七項修法條文後,經衛環委員會審議仍有七條保留待協商,各版本存在三大爭議,包含董事會組成、相關罰則與盈餘管理。

醫療法修法有這三大爭議。圖為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科長林淑芬

衛福部醫事司法人管理及醫療爭議調解科長林淑芬指出,醫療法修法重點方向為回歸醫療財團法人的公益性,首次納入財務資訊公開透明、加強董事會治理三大方向,其中政院與部分立委版本將終結萬年董事會。

不過,包括醫療財團法人違反公益責任、搶救血汗醫護條款的盈餘提撥、違反財報會計編制規範、違反董事會組成等,政院版本皆無罰則,部分立委與醫改會則提出一萬元到一百萬元不等的罰款,且未改善可連續罰。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說,醫療法修法若沒有罰則,等於「老虎沒有牙」,且醫療財團法人的財務,應由公益監察人及政府跨部會聯合查帳,否則面對強大的法務及會計人員鑽漏洞,管理再加強還是破功。

至於盈餘管理,針對搶救血汗醫護加薪條款設計,及由誰決定如何加薪等,各版本皆認為醫療財團法人醫院在完成公益責任提撥後,應優先搶救血汗醫護,政院版本提撥百分之五,有立委版本提出百分之十。

醫改會與部分立委則認為,針對醫療財團法人應由衛福部會同財政部、健保署進行聯合查帳,但政院及部分立委版本並無規定,仍恐陷入法律漏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