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9

勞基法修正草案都還沒三讀 賴揆又啟動下階段修法

#一例一休 #勞基法 #賴清德 #政策

記者林河名、呂思逸/台北報導

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本周一才剛通過初審,尚未三讀,已引發各界不同看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進一步指示,勞動部應該立即著手全面檢視勞基法,盤點相關問題,啟動下一階段的修法,或制訂一部完整的勞基法,適時向社會揭示願景、大方向及時間表。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指示勞動部,啟動勞基法的下一階段修法。他說,AI發展已衝擊就業,台灣迫切需要符合時代需求的「勞基法」

行政院釋出啟動整個修法方向後,勞動部表示,目前先以檢討一例一休修法後不合時宜的函釋為先,如加班費換補休、休息日遇颱風天加班費計算、七休一限制等,另外,勞動部會蒐集勞工、雇主對於勞基法相關意見,進一步檢視勞基法所有條文,並審慎研議。

年輕黨工 反對修法聲浪高

由於勞基法再修法,抗議四起,蔡英文總統主持本周三民進黨中常會前,除了宣示會負起責任外,會後更約集年輕黨工座談。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透露,發言時,許多人說最近社會上充斥反對修法聲音,來自「同溫層」的朋友也不斷質疑,「為何你們民進黨要這樣修法?」

蔡總統 親上火線說取捨

據轉述,蔡總統講了年輕時的經驗,認為自己是「很左派的」;蔡總統說,調整經濟產業結構,讓年輕人增加薪資,才是重要的事,修法是適度給中小企業彈性,這個選擇帶來痛苦,但取捨過程中不得不做。她告訴在場年輕人,請大家「換位思考」,想一想若身為總統會怎麼做。

不僅蔡總統親上火線,賴清德昨天在行政院會也強調,這部源自於生產線「工廠法」時代的「勞動基準法」並不完善,社會對此法也有很多期待,目前,「四個彈性」在四大保障不變的情況下,仍必須立即修法,以免對台灣經濟產生危害。

賴清德表示,前次修法讓勞動市場失去彈性,造成資方與勞工衝擊;其實,相較於鄰近國家,在延長工時、周休規定、輪班間隔上的彈性,台灣的規定確有僵化,這次修法,政院以「四個不變」來確保勞工權益,再透過「四個彈性」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彈性。

賴揆 要修有時代感的勞基法

賴清德表示,全球已進入知識經濟時代,甚至AI(人工智能)等科技的發展將衝擊就業市場,現行勞基法已無法面對性質不同、多元多樣的產業型態,台灣迫切需要有一部真正先進、符合時代需求的「勞基法」。

針對低薪的問題,賴清德也說,根據主計總處調查,目前起薪已到廿八K,如果持續排除投資障礙,促進台灣投資,相信會持續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