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8

川普應許以色列…鞏固選民掌聲 換來世界噓聲

#寰宇 #川普 #耶路撒冷 #以色列

華盛頓記者 張加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在白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時,說了一句:「舊的挑戰需要新的方法。」然而,這項「新的方法」獎勵了以色列,卻激怒巴勒斯坦等國,美國可能因此面對「新的挑戰」。

在約旦河西岸拉馬拉市,大批巴人七日上街頭抗議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一名示威者拿著石塊準備丟擲以色列部隊。 (路透)在約旦河西岸拉馬拉市,大批巴人七日上街頭抗議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一名示威者拿著石塊準備丟擲以色列部隊。 (路透)

美國國會一九九五年通過法案,要求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位於特拉維夫的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但其中一條款指出,總統可每六個月簽署中止令,延緩搬遷,以保障國家安全利益。

由於耶路撒冷的地位一直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爭議核心,美國前幾任總統柯林頓、小布希與歐巴馬都是每六個月簽署中止令,避免碰觸以巴之間最敏感的一塊。

川普六日其實也簽署了中止令,但簽字前,川普批過去政府缺乏勇氣,重複失敗的策略,廿多年來一再簽署中止令,也沒有更靠近以巴和平協議;相較之下,直接碰觸以巴爭議核心的川普,顯得勇敢多了。

川普說,「我認定現在是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時候了。」接著他說:「當過去總統將此作為重大的競選承諾,他們沒有實現。今天,我兌現了。」

川普做出此「歷史性」的決定,除了再度達成一項兌現競選承諾的「成績」,並送以色列一分大禮之外,看不出這項「新的方法」對美國中東佈局,以及其國安利益有何幫助?

如同川普上任後陸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巴黎氣候協定等,一一兌現競選支票,這些舉措形同退出世界舞台,對中國大陸而言可能也是大禮。

川普贏得基本盤支持者的掌聲,卻獲得世界的噓聲,一次又一次,讓盟友、夥伴、朋友對美國的信心瓦解。

這次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雖然強調不代表對最終地位問題,或是爭議邊界採取立場,但美國總統此話已顛覆美國數十年的中東政策。後果可能是加劇中東地區動盪,在巴勒斯坦等地掀起「反美潮」,而各國也恐怕不再相信美國還適合在任何和平進程中發揮作用。

川普話說完了,派副總統潘斯近日前往中東地區,重申美方的承諾,稱美國將與地區夥伴繼續合作打擊恐怖主義。但川普不顧巴勒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等國的嚴正警告,一意孤行地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誰還願意與美國合作?

尤其川普一句「今天,我兌現了(競選承諾)。」更讓他國看清,對於當今美國領袖而言,鞏固其國內的支持者,比起穩定關乎國家利益的外交政策,更加重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