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川普擬承認耶路撒冷是以都

#寰宇 #川普 #以色列 #耶路撒冷

記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時誓言,要將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藉此爭取福音派基督徒、猶太裔、右翼族群等選民支持,但當選後遲遲未兌現承諾。最近深陷「通俄門」醜聞泥淖的他,再次拋出此高度爭議的議題,預期最快可能在5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美國總統川普,最快5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左,路透);(下)為一群以色列人紀念1967年占領東耶路撒冷,以國軍警戒備(美聯社)。美國總統川普,最快5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左,路透);(下)為一群以色列人紀念1967年占領東耶路撒冷,以國軍警戒備(美聯社)。

美大使館將遷至耶路撒冷

外界稱,川普此舉意在轉移國內對通俄門調查的焦點,同時也向右翼支持者示好取暖。但專家警告,此舉可能激怒巴勒斯坦人與阿拉伯世界,引爆中東地區反美示威浪潮,並危及已經長期停滯的以巴和平進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引述高級官員談話表示,川普最快5日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並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

不過,川普做最後決定前,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因為川普也可能延續今年6月的做法,簽署一項為期6個月的棄權文件(waiver),讓大使館延後遷館。只不過可能會同時發表聲明,稱使館搬遷只是「時間早晚」問題,而非「是否搬遷」問題,以此向支持選民交代,自己並未打破競選承諾。

減輕反彈只認西耶路撒冷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可能只會宣布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國首都,而非整個耶路撒冷,以此減輕巴人的反彈。

美國國會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要求使館搬遷至耶路撒冷,但此後歷任總統皆以考量國家安全為由,每半年簽署一次放棄書。

耶路撒冷是以巴爭議核心問題之一,巴勒斯坦主張位於約旦河西岸的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但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後占領東耶路撒冷,1980年宣布整個耶路撒冷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的立場是,耶路撒冷爭端以及地位問題由以巴談判解決。

支持以國擁聖城唯一主權

目前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按兵不動,等著川普做出最後決定,也觀察他如何定義耶路撒冷的範圍。

但不管川普決定為何,都已代表美國改變長期以來的立場,改支持以色列擁有對耶路撒冷的唯一主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