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6

不敢都更? 柯:哪有這回事

#政策 #公辦都更 #柯文哲 #公權力 #黑道 #道路重劃 #花敬群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怕黑道干擾就不敢做都更,哪有這回事?」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表示,不能因為怕黑道干擾就不敢做都更,「如果黑道用槍,那我們白道不是槍更多嗎?」他認為,過去都更會失敗,很大的理由是公權力沒有介入;如果是涉及道路重劃或持分的分配,只有政府才有足夠的公信力去處理。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不能因為怕黑道干擾就不敢做都更。(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柯文哲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主持人詢問都更問題常與黑道連結在一起,要如何解決?他回答以後就自己去談判,後面站一排警察、每個都帶槍,看誰厲害。

昨日他到石牌國小視察樂齡學堂時進一步表示,因為怕黑道干擾就不敢做都更,「哪有這回事!」這是一個公民、法治的社會,「如果黑道用槍,那我們白道不是槍更多嗎?」媒體詢問此言有和黑道「宣戰」意味?柯文哲說不是,國家還是要有法治,不要因為怕黑道參與,造成公務員不敢辦事,政府應該維護公權力。

也有媒體表示都更拖延多是因為公民團體介入,或原住戶不願搬走,主因應該不是黑道?柯文哲則說,以前都更會失敗,主要就是沒有公權力介入。如果涉及道路重劃、持分的分配,政府才有足夠的公信力和公權力做分配。

「公辦都更」是柯文哲選舉時的重要政策,他也擬定4個執行步驟,包括政府出面選定更新地區、整合居民意願,提供住戶多種選配方式,並公開遴選建商或營造商。據都更處統計,北市至今還有322件都更案未完成事業計畫核定。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都更費時主因是權力分配、價值認定的問題,只要有1、2戶不同意,就很難推下去。他認同公權力應介入都更,但表示應該增定相關法令,讓政府執行時有依據,也不會落入「圖利」的批評。另外,像要怎麼協助弱勢居民,更需要配套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