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9

北市公辦都更門檻變嚴 學者抨擊

#台北市 #公辦都更 #柯文哲 #政策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柯文哲上任後,力推公辦都更,不過近期卻擬修訂「台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包括更新單元的公有土地規模,從現行500平方公尺調高至1650平方公尺;另外若是私地主超過30人、公私有土地面積達500平方公尺、公有地租占用10戶以上等「特殊原因」都可不納入,被專家學者抨擊門檻越修越嚴苛,恐怕不利公辦都更。
 
對此,台北市都更處回應,中央去年頒布新版的都更條例,授權地方政府配合修法,這次修法是參考過去推動經驗,讓納入公辦都更的條件明確化,且草案仍待市政會議拍板通過。
 
台北市柯文哲上任後,近期擬修訂「台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被專家學者抨擊門檻越修越嚴苛,恐怕不利公辦都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柯文哲上任後,近期擬修訂「台北市公辦都市更新實施辦法」,被專家學者抨擊門檻越修越嚴苛,恐怕不利公辦都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府近來積極推動公辦都更,針對民間興致缺缺的窳陋地區,由政府擔任實施者、主導都更推動,其中又以「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最知名,市府投入近17億、上百人力,終讓260戶點頭,這也讓不少老社區殷殷期待,盼比照該模式重獲新生。
 
不過北市府近來擬修法,調整納入公辦都更的條件,例如更新單元的公有土地規模調高,又或是土地雖達一定規模,但若是公私有土地面積達500平方公尺、公有地租占用10戶以上、私有地主超過30人等特殊原因可不納入。
 
對此,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直言,所謂公辦都更,顧名思義政府要扮演積極角色,去做民間沒興趣、做不到的都更案,即便產權複雜也應該去做,否則簡單的都更案,還需要政府介入?
 
彭揚凱表示,相較4年前市府敲鑼打鼓,為何現在Guts(膽量)不夠了?不碰私有地主太多的都更案,市府當然能說這比較務實,但讓人懷疑態度開始保守、胸無大志,感覺沒有企圖心,北市府應該要說清楚。
 
台北市都更處總工簡瑟芳解釋,調高公辦都更的公有土地規模,是根據中央規定,並藉著休法機會,讓納入公辦都更的條件明確化,老舊整宅仍然是優先標的,當評估有必要、急迫性,市府就會來擔任實施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