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853

鐵路地下化造就東區!如今也在台南、高雄上演

#交通 #鐵路地下化 #車站 #都市更新 #台鐵 #大眾運輸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很難想像現在繁華喧囂的捷運忠孝復興站一帶,約30年前還有鐵道行經,拜鐵路地下化所賜,才成就今日的東區商圈。同樣的地下化工程目前也在台南、高雄等都會區上演,未來可預期藉由都市更新帶來美化效果,並由車站主體往鐵道沿線延伸,帶動房市熱度。

鐵路地下化後,不但土地價值提升,也帶來更多商圈發展。(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鐵計畫在新北市樹林、汐止及鶯歌區增設簡易火車站,讓台鐵更「捷運化」,不僅促進交通便利,也是房市亮點。(圖/好房資料中心)

因應台鐵轉型及台南車站地區都更,並消除鐵路對市區阻隔,疏解日益嚴重的交通問題,台南市府推動鐵路地下化,預計消除鐵路沿線9處平交道、4處地下道、3座陸橋,同時改善火車產生的噪音、振動等環境公害。鐵路地下化範圍從永康區中華路橋南方(大橋車站南方)至生產路南方,全長7.55公里的鐵路改為地下化,總經費達293.6億元,預定2017年完工。

而名列新十大建設的高雄市鐵路地下化,是在高雄車站及鐵道廊帶沿線進行都市再生,提高車站地區及周邊土地價值。台鐵另在面積10.27公頃的高雄車站特定區,規畫興建休閒廣場、商辦大樓及飯店,開放民間企業投資。

全長18.16公里的鐵路地下化工程,起自台鐵新左營車站以南,經葆禎路至鳳山,除原有的左營站、高雄車站、鳳山車站外,將設置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澄清等7座通勤車站,總經費高達998.6億元,預定2017年底全線通車,有助塑造大高雄生活圈及快捷的軌道大眾運輸系統。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鐵路地下化改善了原本車站前、後站商圈發展落差過大的問題,去除地下道、平交道後,也大大提升車站周邊的行人安全,更重要的是帶動市容更新,車站商圈因發展早,屋齡往往較高,鐵路地下化後,不僅車站主體有全新利用,就連附近甚至既有鐵道沿線的居民都有都更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