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92

今明兩年…台商用地高峰期 經部增設10工業區

#台商 #高峰期 #地方 #政策 #商圈 #租售 #工業區
工商時報 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商回台投資絡繹不絕,投資金額加碼至7,133億元,2020年起的兩年內,將進入建廠土地需求高峰期。經濟部找尋開發新產業園區土地也告底定,共計在彰化以南六縣市覓妥十處、1,200公頃台糖土地,預計可提供840公頃用地供廠商建廠,將陸續分期、分區開發。
 
第一期開發面積744公頃,供廠商建廠用地520公頃,最快2021年底提供廠商進駐設廠。官員強調,過去工業區開發往往要三到五年,這次要拚二到三年完成,與台糖土地合作開發劃設新產業園區,同時仿科學園區作法,採只租不售,避免工業區土地炒作。知情官員透露,第一期開發經費預估330億元,將由產業園區開發管理基金支應,經濟部也已完成跨部會協商,待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新增產業園區規劃後,正式對外公布。
 
台商回流新增產業園區規劃。圖表/聯合報提供
 
這十處台糖土地分別是:嘉義南靖和公館農場、台南番仔寮農場、高雄九鬮農場、雲林馬光農場、彰化二林農場、台南沙崙農場、高雄白埔農場、屏東隘寮溪農場和擴大屏東加工出口區。官員表示,2019年首波台商回台因為趕著恢復在台產線,多使用過去閒置的廠房土地加以活化利用,或是租用其他業者未使用廠房,或是擴展生產線來解決,少有缺地問題,但今年起的兩年將是台商建廠土地需求高峰期,為解決台商用地需求,經濟部歷經七個月在全台覓地,終告完成。
 
為趕在2021年底提供廠商進駐,經濟部將採取三大策略,一是分期、分區開發;二是分別先開發99公頃以下土地,避免逾100公頃須進入二階環評曠日廢時;三是加速園區開發時程,在園區公共設施施作時,就開放廠商同步建廠,縮短等待時間,力拚2021年底開放廠商同步設廠。分期、分區開發方面,第一期開發面積744公頃,扣除綠帶、道路等公共建設後,可供產業使用的土地面積520公頃。
 
其中嘉義南靖、公館、台南番仔寮、高雄九鬮、雲林馬光農場和擴大屏東加工出口區六處,因用地問題較單純,2021年底提供廠商進駐;彰化二林、台南沙崙、高雄白埔、屏東隘寮溪農場則2024年讓廠商進駐。
 
官員說,台商對於土地需求迫切,因此只要產業園區完成相關區域計畫變更後,業者就能提出建廠申請,在審核期間工業區同步進行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等相關案件審查完畢後,業者隨即就能進入工業區開發,縮短相關時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