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5

迎台商回流 政院全台喬地 近千公頃出列

#台商 #行政院 #政策 #地方 #商圈 #租售

工商時報 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商返台本周將持續有大咖業者敲定投資案,累計投資金額可望突破7,000億元大關。為迎回流台商,行政院在全台覓地計畫初步底定,工業區、科學園區總計開發面積近千公頃,並將加速園區開發時程,目標2021年底開放廠商同步設廠。其中,500公頃、六處工業區預定地各先開發90公頃,趕在兩年內提供給台商使用。

 

科學園區部分,主要為備有262公頃的橋頭科學園區,及台南科學園區擴建案。南科擴建案納入考慮的預定地面積約200公頃,不少立委力促行政院加速土地徵收,避免延宕台積電等大廠的擴建期程,蘇揆10日將視察南科三期預定地,釋出南科擴建案利多。儘管中美貿易戰有走向和緩趨勢,但行政院研判,貿易戰是常態性質,台商移動步調很清楚,將高階製程移回台灣,低階移至東南亞,因此,近幾月來經濟部、科技部等已經總動員,在全台範圍內找地給台商。

迎台商回流 政院覓地地點

工業區部分,經濟部長沈榮津上周選定六處台糖土地,作為預定地,總開發面積約500頃,六處地點分別是嘉義南靖、公館農場、台南沙崙農場、高雄九鬮農場、雲林馬光農場和屏東一處農場。為趕在兩年內提供給台商,政府將採取兩大措施,一是六處工業區預定地各先開發90公頃,避免逾100公頃須二階環評;二是在工業區公共設施施作時,就開放廠商同步建廠,縮短等待時間,以利2021年開放廠商同步設廠。

 

沈榮津預訂下周報告與台糖土地合作開發劃設新工業區案,待蘇揆點頭後定案。

 

由於工業區開發往往要三至五年,這次經濟部要拚二至三年完成,並仿科學園區作法,採只租不售,避免工業區土地炒作。此外,內政部已審議通過橋頭科學園區都市計畫,未來還要經過環評、區段徵收,預估2022年可施作公共設施,正式配地時間為2024年底,不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已指示加速開發,在2021年底讓廠商可進場選地建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