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3

原物料上漲又缺工 工期、成本脫軌 建商喊痛

#原物料 #缺工 #工期 #成本 #建商 #居家 #多空 #理財 #預售 #中古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綜合報導
 
鋼筋、水泥、混凝土、水電工、模板工價格自二年前起漲,去年第四季漲幅呈45度漲升,標準的15層大樓成本每坪造價從12萬元漲至15萬元,而且還找不到工,即使已簽約,仍得打掉重來,建案工期和成本完全脫離可控軌道。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陸炤廷表示,房地產面對原料持續漲價、以及缺工的困境,恐是歷年罕見,成本難以掌握之外,工期更是遭遇購地18個月必須申報開工的土建融取得限制,以及缺工的雙面夾殺。

 

房地產建案原物料和工資波動行情。圖/顏瑞田
房地產建案原物料和工資波動行情。圖/顏瑞田

 

他說,會員就反應,去年11月和包商已經簽妥合約,預定今年5月開工,結果包商只回一句「會賠錢!」就解約了,必須重新發包,另立新約,「缺工問題,真的很嚴重」。
 
陸炤廷指出,高雄因為招商成果亮麗,最受矚目的台積電,將在今年6、7月動工興建7奈米和28奈米廠,屆時「建商大家挫咧等!」就連公共工程或是地方的社宅興建,恐怕都得停滯。
 
特別是對營建業引進外勞,還有諸多限制,因此,政府不應只是「打炒房」,也「總要提出解決方案吧!」陸炤廷語氣激動說,「難不成要董事長到工地綁鋼筋、裝配水電?」
 
陸炤廷指出,缺工的同時,工資也是節節高升,水電發包去年一戶費用約45萬元,現在已漲逾70萬元,漲幅近56%,模板工去年每坪約9,000元,現在則是喊到14,000元到15,000元,同樣漲約56%。
 
至於營建原料,陸炤廷同樣有切身的無力感,他說,去年底、今年初,鋼筋每噸報價大約只有17,000元到18,000元,現在已經飆到25,300元,如果跟兩年前的平均15,000元相比,已是天壤之別。
 
國城建設副總經理洪嘉聰指出,此次的鋼筋等原物料和工資齊漲,還有一個特殊模式,就是從去年第四季開始,呈現仰角式的漲幅,以前大樓建案每坪造價12萬元就可以搞定,現在至少要一坪15萬元,而且還不一定找得到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