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43

原物料價格飆 搶預售屋搭上漲潮?網友嘆真相「怎樣都是虧」

#多空 #預售 #房價 #原物料 #中古屋 #建商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綜合報導
 
近兩年房價快速飆漲,不少人都搶買預售屋,希望可以搭上這波潮流,避免越存錢卻越買不起房的窘境,不過面對近來原物料快速上漲的趨勢,也有人擔憂起這時買預售屋或許並非是好時機。
 
一名網友在PTT的〈home-sale〉版上發文,表示近期因為造價跟物價波動劇烈,營造廠都做多少報多少,導致建商在銷售預售屋的時候,也會將房價往上拉,避免賣得越多,越來卻因為物價上漲反而賠錢的狀況。
 

 

原物料價格快速上漲,網友認為目前並不是購買預售屋的好時機。示意圖/好房網資料庫照片
工地 施工 建案(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不過這名網友分析,在這個狀況下,如果造價持平或是反而下跌的時候,消費者等於買貴,額外支出建商所預留的造價上漲空間,對於消費者來說,造價上漲幅度如建商預期似乎是最好的狀況,因為如果造價漲幅超出建商預期,這時消費者反而要擔心營造品質,甚至擔心自己所購買的房子是不是有變成爛尾樓的危機,因此認為現在似乎不適合購買預售屋。
 
不少人也認同這個看法,表示「如果自住真的先別買預售,建造期起碼三年起跳,價格也跳高開」、「變動這麼大,品質很難說」、「你站在建商立場想就知道了,造價暴漲不可能自己吞,要不是像高雄某建案要消費者改合約漲價,不然就是偷工減料省成本」。
 
也有內行的網友分析,目前想要安全投入房市,應該先買中古屋,過段時間看情況換屋,一來是因為目前新建案的工期過長,其次是因為目前預售屋和中古屋的價差太大,外加政府政策在打壓預售屋炒房狀況,相對於中古屋的買盤穩定,買預售屋等於是「把自己放在風險當中」。
 
事實上,不少建商最近開始選擇先建後售,就是避免快速上升的原物料成本吃掉原有的利潤,不過是不是應該暫緩購屋呢?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曾表示,從2020年開始,上游原材料供應商不斷調價,從板材、管材、線材、水泥到預拌混凝土、鋼材等,無一例外的開始調漲售價,而且是每隔數月就漲,不止一次,因此自住客應該趁這個目前政府打炒房的時機,慎選有良好信譽建商蓋的好屋,若此時還抱著等待房價大跌再進場的心理,恐怕反而會迎來未來更大的房價上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