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937

台北市稅改風向變 一戶自用醞釀降稅

#政策 #稅改 #房屋稅 #台北市

【好房網雜誌2018年4月號】

台北市過去受到不動產稅制改革衝擊大,還導致地方稅收連兩年衰退,今年開春頭二個月的交易量能表現不差,又有一戶自用房屋稅續降利多醞釀中,如能做好基礎建設,房市有望持續增溫。

台北市/一戶自用醞釀降稅 稅改風向轉變

撰文:許侑淋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步步進逼的不動產稅制,可說是促使這一波台灣房地產景氣反轉的關鍵稻草,當年台北市的高房價民怨正是引爆這一連串變革的導火線,包含不動產交易稅與持有稅的改革,房地產獲利遊戲規則被迫重新洗牌,自然抑制市場買氣。

鼓勵購屋剛性需求 柯P再拋自住利多

近期平面媒體針對台灣各縣市全年度實徵淨額統計的一篇報導分析指出,當全台二十二縣市去年地方稅收突破歷史新高,達3,564億元之際,台北市這個台灣稅收最高之都,地方稅竟然連兩年下滑。

房地合一稅在2016年上路,之後台北又進行房屋稅制調整,被認為是稅收減少的關鍵因素。簡單來說,就是房屋交易獲利被稀釋、持有成本被提高,因此抑制了北市房屋買氣,導致過去幾年交易量難有提升。

然而,日前在中華民國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交接的美福大飯店現場,卻讓人嗅到一股風向轉變的氣息,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當場除了強調台北房屋稅自用稅率從1.2%降到1%的政績外,竟然還丟出針對僅有一戶自住的民眾,房屋稅率應繼續調降的利多,顯示當前官方雖然仍無法在房地產投資方面鬆手,但針對民眾購屋自用的剛性需求,態度不只軟化,甚至可能有進一步的鼓勵措施出台,假如政策成真,那麼房市築底翻轉的可能性就越來越大。

房價跌幅達二成 蛋白區空餘屋仍多

回到房市價量的基本盤面,台北市2018年二月份的買賣移轉棟數,僅有1,344棟,月減幅達4成,在六都中屬於後段班成績,不過如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減幅不到7%,而且一、二兩個月合計3,687棟,其實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15%,二月成交量下滑應是受到農曆春節延遲到二月中旬的影響,實際上,今年的開春表現並不算差。

至於房價表現,雖有房仲業者彙整2017年交易統計分析指出,與歷史最高點相比,台北市房屋均價跌幅已達2成,是六都最多,然而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空餘屋統計,北投、萬華兩區平均房價雖然僅三到四字頭,相對親民,但卻是北市空餘屋最多的地區,便宜卻沒人買單。

而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2017年台北市最好賣的老公寓是在房價達五字頭的信義區吳興街商圈,顯見生活機能、周邊環境的好壞仍是台北民眾購屋的重要指標。

台北市/一戶自用醞釀降稅 稅改風向轉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