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9

房屋稅調升挨轟「搶錢」 北市府:9成路段10年未漲

#地方 #台北市 #房屋稅 #政策 #路段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台北市明年開始調漲房屋稅,預計有447條道路調升路段率,影響約36.7萬戶,但有市議員指出,部分居民無法接受調漲理由,原因在於有些調漲路段其設施早已存在,因此希望市府能展緩實施。
 
對此,財政局表示,在台北市持有單一自住房屋市民,今年7月起因實質稅率降為0.6%,即使路段率調漲,也保證房屋稅比原來少,對於新北市緩漲暫不跟進。
 
台北市447條路段明年將調漲房屋稅。圖為吳興街/翻攝Google Maps
台北市447條路段明年將調漲房屋稅。圖為吳興街/翻攝Google Maps
 
以虎林街為例,單一自住房屋市民,原自住用房屋税2274元,其路段率雖由130%調高為160%,但因實質稅率同時調降為0.6%,房屋税反而只要1399元,比原來少875元。
 
財政局說,為落實居住正義,北市府稅制政策是單一自住輕稅,提高多屋持有成本。從今年7月起全國單一且自住房屋,已透過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通過以稅基折減方式達到實質稅率為0.6%,另外公益出租人及包租代管房屋也比照適用。
 
在稅基的評定,為落實合理評定稅基,台北市採科學化方式評定路段率,並於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召開前於里辦公室及各區公所辦理公告。同時,財政部一再要求各地方政府合理評定房屋稅基,近期也因應國內房市過熱,於10月底再度發函要求地方政府要落實合理評定稅基,適度提高房屋評定現值。
 
財政局強調,此次路段率調整447條,占總路段1351條的3成,調整路段有9成已近10年未調整,因此本次調整適時反映房屋應有的評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