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01

北市府拍板 三種房屋稅將打五折

#政策 #地方 #不動產 #房屋稅 #台北市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即時報導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今(26)日表示,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已拍板三大房屋稅調整措施,包括全國單一且自住房屋、包租代管社會住宅及公益出租房屋可減半課稅等,將自2020年7月1日起實施,影響2021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北市府預估,此波調整將有22萬戶受惠,財政稅損預估近3億元。

 

台北市稅捐處表示,為兼顧稅制合理並適度反映民意,已將相關提案提報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並於25日會議中通過決講,針對持有自住房屋的屋主,若全國只有這一棟自住房屋,將折減稅基50%,相當於原本1.2%房屋稅率,在稅基減半後變成0.6%,預估這次的調降受惠戶數約20.3萬戶。

 

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已拍板三大房屋稅調整措施。聯合報系資料照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已拍板三大房屋稅調整措施。聯合報系資料照

 

除了全國單一自住房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也通過包租代管所經營的社會住宅房屋,以及公益出租房屋,也將比照單一自住房屋折減房屋稅基50%,相當於房屋稅率降至0.6%,預估調降嘉惠戶數約1.7萬戶。

 

由於房屋稅屬地方稅,減稅政策勢必衝擊地方財政,台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單一自住房屋稅基調降後,預估台北市稅損為2.7億,包租代管及公益出租稅基調降,預估稅損為2,000多萬元。

 

針對近3億稅損,游適銘表示,台北市針對2017年之後新成屋,房屋稅基將適用較高的標準單價,不過另訂有六年緩漲機制,2017年及2018年以七折計算,2019年、2020年以八折計算,2021年開始以九折計算,依據北市每年約7,000棟新成屋的水準,2021年新成屋稅基依計畫調整,將可彌補此波減稅稅損。

 

除了三大減稅措施之外,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也拍板若干決議,包括:五層樓以下公寓設置電梯,將不再加價課徵房屋稅,預估1.7萬戶受惠;訂定高級住宅坪數與停車位數量認定標準;442條街道路段率調升、九條街道路段率調降,預估影響戶數約36.7萬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