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

北市房屋稅將漸進式調高 上半年要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

#北市 #房屋稅 #不動產 #地方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北市房屋稅明年5月開徵時可能會上漲。北市府將於今(2023)年上半年召開每三年一次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重行評定房屋標準價格,一旦調高將會增加房屋稅稅額,北市財政局規劃漸進式調整房屋構造標準單價,避免一次調太高會讓民眾的房屋稅負擔太重,財政局長游適銘昨(14)日表示,開會時將邀請不動產相關公會推派代表參加,廣納各方意見。
 
北市府指出,房屋標準價格包含房屋構造標準單價及街路等級調整率,在兼顧稅制合理及適度反映民意的前提下,將籌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擬具提案報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經會議決議後公告,適用2024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
 
 

 

北市房屋稅明年5月開徵時可能會上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房屋稅明年5月開徵時可能會上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游適銘說,中央於2014年要求各地方政府配合行政院財政健全方案,要求將房屋標準單價調整至合理造價之40%至50%,當時只有北市配合調整新建房屋標準單價,由1坪2萬元調高到5萬元,但現在很多房屋一坪造價約20萬元,距離合理造價的四至五成還有一段差距,但北市已是各縣市最高的。
 
游適銘強調,民眾已習慣較低的房屋稅,若調高房屋構造標準單價以及路段率的話,將會增加納稅人的負擔,因此,調高的話要先計算可能影響多少戶數、每戶將增加多少稅額,財政局傾向以漸進式調整,不希望一次調高太多,但具體調整狀況,會先進行規劃,並於評價會上討論。
 
游適銘還說,他曾於2019年拜訪美國紐約市、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等考察財產稅評價,美加大多採評價比(Assessment Ratio)、離散係數(Coefficient of Dispersion, COD)及價格相關差異(Price-Related Differential, PRD)為估價一致性及公平性衡量指標。
 
他表示,本次不動產評價會為檢視北市1,351條路段率符合上述指標情形,已經與土地估價學會、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合作,並召開多次工作會議,將試算目前房屋稅評價比及房屋稅占房屋價值之房屋有效稅率,估算上述離散係數COD、價格相關差異PRD,以進一步調整相對路段高低,促進公平合理課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